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吐鲁番 > 走进吐鲁番 > 民俗文化

2024

02/13

11:28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锦绣中国年丨在天山南北品民俗文化盛宴

  •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3日
  •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舞狮子、扭秧歌、看花灯、跳萨吾尔登……南北疆各地精彩纷呈的活动轮番登场。春节前后,全疆各地陆续推出群众性文体活动708项、文化旅游活动945项、非遗活动346项,为大家带来一场场民俗文化盛宴的同时,也使大家感受到热闹喜庆的年味儿。

抖肩、弯腰、翻掌……2月10日,博湖县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门口,民间艺人们身着华丽的民族服饰,随着欢快的音乐为现场观众表演萨吾尔登舞蹈。“我还跟着艺人跳了一会,非遗让我们的春节更有文化味儿。”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村民海日说。

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门口精彩的表演。年磊

春节期间,每天安排的非遗表演让大河口景区人气爆满。专程从哈密到此旅游的孙景瑜说,去年多次在抖音中看到这里的表演,被其中丰富的文化内涵所吸引。今年春节,他们一家五口人专程自驾来该景区旅游。

随着夜幕降临,第38届中国·秦淮灯会——首届伊犁河灯会的花灯将伊宁市的夜装扮得格外美丽,31组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花灯丰富着当地居民和游客的夜生活。春节期间合家出游的当地居民纷纷在流光溢彩的灯前定格下龙年全家福,主灯巨龙腾飞是最受游客喜爱的拍照点,提着灯笼的孩子蹦蹦跳跳地穿梭在造型各异的花灯前。

秦淮灯会是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来自南京的非遗传承人制作了莲花灯、生肖灯等特色灯组,还结合新疆本地特色,将冬不拉、伊犁河谷的动植物、特色建筑等元素融入灯组设计中。

游客在第38届中国·秦淮灯会——首届伊犁河灯会的花灯前合影。谭志伟摄

伊宁市市民刘鑫带着一家人赏灯,在年货集市为女儿买了发光的头饰发卡和灯笼。从冰激凌、烤肉等特色美食到小朋友们喜欢的玩具,再到精美的文创、旅游纪念品,年货集市80个摊位供游客选购。年货集市工作人员谭志伟说:“生意非常好,龙型的灯笼这两天最受欢迎。”

伊宁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璐说:“不仅有花灯,春节期间还有23场社火、歌舞演艺等活动,通过举办全时段精彩活动,为大家营造喜庆祥和热闹的春节氛围。”

游客们在年货集市选购。谭志伟

2月11日,民丰县街头锣鼓喧天,喜气洋洋。18岁的祖丽胡玛尔·穆太力普是高三学生,她和好友马皓、罗紫新等5人一起加入社火队伍,她扮演财神,笑眯眯地向周围群众送上节日祝福,“大家都喜气洋洋,我自己也感觉特别高兴。”

舞龙舞狮是一大看点,今年共有4条龙、8只狮子出演,比去年多一倍,半数扮演者是学生。随着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舞龙舞狮特色课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喜爱。今年社火队伍里共有110名初高中生和大学生,还有2名小学生。锣鼓声中,彩龙腾挪游走,狮子翻滚腾跃,演员踩着高跷进行滑稽的表演。从演员到观众,一路欢声笑语,一派喜气洋洋。

民丰县街头热闹的社火表演。麦麦提敏·麦提克热木摄

34岁的米热迪力·麦图尔荪是民丰县文工团舞蹈演员。今年,他和22名专业演员一起加入社火队。从1月中下旬,他们就和当地民间艺人一起编排社火表演的动作,“把麦西热甫、黑走马等舞蹈和秧歌、扇子舞结合起来,大家都爱看。”

民丰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体育训练中心主任麦麦提敏·麦提克热木介绍,该县从2012年开始社火表演,今年有312名各族群众参加,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共举办36场社火,“此次社火表演是历年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场次最多的一年。”当地还举办了花灯展、书画展等多项精彩活动,为大家营造欢乐喜庆的年味。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