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吐鲁番 > 旅游吐鲁番 > 民俗文化

2020

10/19

15:24

来源:

吐鲁番融媒中心

【字体:

访问量:

让滨沙之城更有魅力———鄯善县全域旅游发展纪实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今年国庆节前夕,吐鲁番又迎来好消息:鄯善县成功创建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这无疑为我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增添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鄯善县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优化顶层设计,明确发展路径,加大投入、培育增量,完善配套、丰富业态,全市旅游业水平不断提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至2019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865.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5.53亿元,旅游经济逐年递增,旅游业已成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规划先行,明确发展路径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鄯善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为全域旅游发展保驾护航。

“鄯善县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及时成立了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鄯善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任务,全力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各项工作。”鄯善县委副书记、湖南援疆干部尹立鑫介绍,该县突出特色优势,编制了《鄯善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鄯善(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旅游总体规划》《吐峪沟景区旅游总体规划》等旅游产业规划,围绕产业定位,开发历史文化游、民俗乡村游、休闲度假游、北天山探险游等一系列旅游精品路线,做靓文化、民宿、美食“三张名片”,培育全域旅游新业态,努力形成“处处是景点、处处是风景”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根据规划,该县相继建成万洲楼兰、瀚海明珠等近20家大中型酒店。截至目前,共有宾馆酒店128家(其中星级10家)、农家乐108家(其中星级15家)、民宿259家,床位1.19万张,日接待能力达到5万人次以上。投资1.5亿元建设完成4.7公里西环大道,打通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形成城区三纵十二横交通网络,开通鄯善北站至城区公交车,解决了旅游旺季交通拥堵难题。在G30沿线及城区交界路口、高铁站设立大型旅游指示牌,完善景区内部标识导引系统,提升了旅游服务功能。完成滨沙旅游大道、沙漠营地、海市蜃楼、东巴扎风情民宿等8大核心项目40座旅游厕所的配套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还将旅游统计工作纳入全县重要经济指标统计体系,完善旅游统计制度,专人负责实时数据监测分析,在景区、星级酒店、收费站等20个游客聚集和流动区域安装集中数据统计采集器,并接入公安网后台进行联网统计,与高铁站建立数据共享,全面掌握来鄯游客整体情况,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推动“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旅游新业态

“如今,鄯善县四季有活动、消费全天候的旅游产品脉络已基本成形。”鄯善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邹燕说,该县根据四季特征,打造了“春季赏花、夏季观景、秋季品鉴、冬季养生”的四季游产品,丰富的旅游产品让全县旅游市场实现“淡季不淡”。

近年来,该县不断丰富“旅游+”内涵,以四季游为主轴,衍生美食、文化活动等新的旅游内容,吸引越来越多家庭游、自驾游、结伴游的游客前来,享民俗体验、品农家菜肴、住特色民宿、玩户外运动。

——“旅游+文化”,重磅推出“夜·楼兰”沙漠实景演出,演绎鄯善民俗文化、木卡姆文化,累计演出160余场次,观看4万余人次,为游客奉上一道“文化大餐”。———“旅游+农业”,建成沙漠水稻示范田、万亩桑葚观光园、20个精品葡萄采摘园、5个精品杏园、10个精品桑园。建成库木塔格沙漠葡萄园、玫瑰园和馕、葡萄、哈密瓜博物馆,带动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延伸旅游产业链。

——“旅游十工业”,深挖葡萄酒文化,打造以葡萄酒为核心,集葡萄园观光、葡萄酒酿造、葡萄酒品鉴、特色餐饮、文化休闲、生态旅游等为一体的“酒庄游”新业态。

———“旅游+体育”,建成鄯善大东湖沙漠越野汽车旅游自驾基地、海市蜃楼观景点、新龙门客栈越野基地,成功举办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鄯善段)、“酷路译”车友会沙漠越野赛、普拉多T2越野赛等赛事活动,沙漠越野已成为鄯善旅游特色品牌。

———“旅游+康养”,主动推介鄯善县库木塔格沙疗康养,每年7至9月,疆内外来鄯善县沙疗人员日均600人以上。

———“沙疗+特色食疗”模式,选用当地羊肉、斗鸡搭配大芸、黑枸杞、恰玛古等农副产品,为沙疗者推荐具有驱寒除湿、滋养温补效果的沙疗食谱。

如今,鄯善县“全季节”旅游体验体系已基本成形,而通过“旅游+”融合发展,该县的旅游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延伸出的旅游产业链和催生的新业态将大幅提升旅游业综合效益。

景区提质升级,推进智慧旅游

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游客漫步沙海。沙漠冲浪区内,卡丁车、冲浪车在沙海中飞驰。景区大数据控制中心,游客接待、票务收入、网络分数据、智能停车场等信息实时反馈,工作人员根据数据开展精细化服务。

近年来,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持续推进5A级景区创建工作,投入近亿元资金建成景区新游客服务中心、数控中心、实景演艺场、景观式葡萄主题公园,实施沙雕项目,全面更新景区内标识标牌,建成景区内10.8公里游览道路和景区至大东湖设施农业基地12公里沙漠观光车道及集景观、住宿为一体的沙漠星空酒店,打造独具特色的一站式旅游基地。同时,引进大东湖自驾营地、沙漠越野、沙漠三角翼等项目落地,进一步拓展旅游体验项目。

该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温静介绍,景区在提升硬件设施的同时,开发新的体验活动,让游玩项目更丰富,让游客尽情享受多姿多彩的沙漠旅游文化。此外,依托大数据精准分析优化供给体系,为游客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鄯善县在重点推进库木塔格沙漠景区5A级创建的同时,继续完善吐峪沟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景区停车场、道路、游步道等建设,不断提高景区服务能力。建成吐峪沟特色旅游小镇,进一步改善景区的游览环境。推进楼兰酒庄提质升级和车师酒庄3A级景区创建工作,引导酒庄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发展体验品鉴、休闲观光、住宿餐饮为一体的酒庄旅游体验项目。

此外,该县还提前布局谋划,推进智慧旅游发展。各景区及县域内宾馆酒店Wifi网络实现全覆盖,游客可随时掌握“吃住行游购娱”等基本情况。库木塔格景区设立了电子支付示范区,旅游服务质量迈上了新台阶。实施“一部手机游新疆”工程,组织专人对各景区、星级农家乐基本情况进行图文采集,并录入平台系统,实现了在线游览、预订等功能。

随着全域旅游的进一步发展,鄯善县旅游客源市场不断扩大,旅游产品逐渐丰富,旅游生产力进一步提高,旅游经济大幅增长,一幅全域旅游的画卷正在这座滨沙之城徐徐展开。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32411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