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吐鲁番 > 旅游吐鲁番 > 特色景点

2020

09/21

10:09

来源: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字体:

访问量:

【镜头里的吐鲁番】俯瞰托克逊雅丹地貌:好一幅泼墨山水画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 来源: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俯瞰托克逊雅丹地貌:好一幅泼墨山水画

俯瞰托克逊雅丹地貌:好一幅泼墨山水画

俯瞰托克逊雅丹地貌:好一幅泼墨山水画

俯瞰托克逊雅丹地貌:好一幅泼墨山水画


吐鲁番融媒中心讯(文/图 通讯员 李靖海 胡国凯)9月15日,走进新疆托克逊县克尔碱镇雅丹地貌群,空中俯瞰这座陆地瀚海“戈壁台地”,好似一幅巨幅泼墨山水画。

托克逊县雅丹地貌区是距离乌鲁木齐都市圈最近的雅丹地貌群,呈南北走向,长约3.5千米,宽0.6千米,由2000多个土丘组成。与其他地方的雅丹地貌相比,托克逊雅丹地貌土丘分布密集险峻,造型怪异,虚实互补,变化莫测,充满无限的神秘感和巨大的诱惑力,像一大片古城堡般。从空中俯瞰,黄色的土丘间夹杂着黑褐色的沙粒,在风力的作用下,黑褐色的沙粒镶嵌于沙丘之间,颜色层次分明,整个造型如行云流水般畅快。

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各种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托克逊雅丹地貌又称风蚀地貌,是由沉积于宽阔河谷的黄土丘的特殊造型组成的绵延伸展的各种形态“建筑群”,这是大自然的沧桑巨变留下的地貌景观杰作。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30737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