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图文专题 > 访惠聚活动 > 新闻动态

2020

06/01

10:59

来源: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字体:

访问量: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脱贫攻坚进行时 | 从庄稼汉到“骆驼大王”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 来源: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饲养员买买提·艾合买在给骆驼喂草

  过去,住土砖房,日子紧巴巴的;现在,有房有车,生活很富裕。短短几年,鄯善县鄯善镇巴扎村村民阿不都热合曼·海比布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阿不都热合曼曾是地地道道的庄稼汉,靠3亩葡萄地维持一家五口的生计,日子过得很拮据。近年来,鄯善县以库木塔格沙漠为核心的旅游业发展迅速,农闲时,阿不都热合曼在库木塔格沙漠景区兼职任保安。2015年的一天,他偶然在电视节目中看见有家沙漠景区推出了游人骑骆驼的娱乐项目,于是受到启发:我家也有骆驼,为什么不能在景区提供这种服务项目呢?


  于是,他与景区管理方沟通协调,把家里的4峰骆驼牵到景区沙谷,为游人提供骑行及拍照服务。最初生意一般,随着库木塔格沙漠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游客越来越多,他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旺季几乎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为此,他很想扩大养殖规模,提升骆驼队的接待能力,但自身资金有限,一直无法实现。


  2018年初,鄯善县住建局驻巴扎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迪力·吾拉音得知阿不都热合曼的想法后,积极与县农村信用合作社沟通,帮他解决了扩大养殖规模所需的资金。同时,又与景区管理方协调,在景区做宣传推广时,把骆驼队作为重要的游乐项目同步推广。


  有了资金作后盾,阿不都热合曼的养殖规模很快扩大到50多峰,骆驼队固定在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沙谷提供服务。


  “骆驼规模成倍扩大,我的收入也成倍增加。”阿不都热合曼说,现在,他一年的毛收入有50万元左右。


  阿不都热合曼养殖骆驼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增收渠道。饲养员买买提·艾合买来自吐峪沟乡,是阿不都热合曼聘请的三位饲养员之一,每月收入有3000元。他说,骆驼生命力顽强,对环境要求不高,很少生病,比较好养殖。“这里的骆驼年龄最大的有40岁了,最小的也有10岁了。”买买提说。


  在阿不都热合曼的影响下,弟弟阿布都热木·海比布也办起了骆驼养殖场,养殖骆驼10峰,生活越来越好。“今后,我还想建立骆驼合作社,引导更多村民搞特色养殖,拓宽增收渠道。”阿不都热合曼说。


  (文/图 吐鲁番融媒中心通讯员 王靖 王倩倩)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22530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