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图文专题 > 访惠聚活动 > 驻村动态

2020

06/18

19:12

来源: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字体:

访问量:

【第一书记抓脱贫】郭红兵:补齐短板弱项 提升脱贫质量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 来源: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托克逊县伊拉湖镇依提帕克村第一书记郭红兵:

补齐短板弱项 提升脱贫质量

6月12日,郭红兵(左一)到地里了解甜瓜的生长情况。吐鲁番融媒中心通讯员 冯择正 摄

“今年的甜瓜长势喜人,应该能卖个好价钱。”6月2日,见到托克逊县伊拉湖镇依提帕克村第一书记郭红兵时,他正在地里了解甜瓜的生长情况。虽然地里热浪滚滚,但郭红兵却是一脸喜色。

依提帕克村有耕地2000多亩,种植甜瓜1200余亩。对多数村民而言,甜瓜长得好不好,能不能卖上好价钱,事关一年的收入。

“眼下,村里的甜瓜即将成熟,销售问题成了郭书记最挂心的事。一大早,他就开始联系广东、广西的经销商,为甜瓜销售寻找门路。这不刚开完会,他又带着我们赶到地里来查看甜瓜的长势。”依提帕克村党支部书记艾尔肯·阿什木笑着说。

依提帕克村原来是吐鲁番市18个贫困村之一,2016年摘帽脱贫。2018年1月,郭红兵到依提帕克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他就将巩固脱贫成果、改善村民生活水平作为重点来抓,通过发展特色林果业、畜牧养殖业、壮大专业合作社等方式,补齐发展短板,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想富,先修路。郭红兵发现依提帕克村有1.2公里的“断头路”未修建完成,路面坑坑洼洼,行车颠簸,运输瓜果容易造成损伤。时间久了,到村里来收购农产品的客商越来越少。

为消除隐患,郭红兵带领村民对1.2公里的“断头路”和2公里巷道进行了硬化处理。同时,他积极申请项目资金,为村里修建了30公里防渗渠,为村民降低了用水成本。

“路修好了,用水也解决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干劲更足了。”郭红兵说。

农业兴,则百业兴。为拓宽增收致富路,郭红兵想方设法引导村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淘汰低收入农作物,大力发展葡萄、早熟杏、油桃等特色林果产业。如今,村里的葡萄面积由原来的122亩增加到358亩,杏树面积由350亩增加到616亩。同时,通过在林果地里套种洋葱、孜然、芝麻等农作物410余亩,稳定增收基础。

“我们不仅要发展好特色林果业,还要壮大合作社,带领全村人民一起致富。”郭红兵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引导村里的养殖合作社、打馕合作社不断扩大规模,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阿不都热西提·赛塔尔是村里的养殖大户,成立了一家养殖合作社。由于管理理念落后,合作社发展缓慢。郭红兵知道后主动上门,为合作社的发展出谋划策。针对合作社成员技术欠缺的问题,他联系人员到合作社开培训班,送技术上门;针对销售难的问题,他又积极帮助联系收购商。如今,在他的帮助下,阿不都热西提的合作社日益壮大,养殖牛200头、羊500只。2019年,合作社年出栏牛300多头、羊1000多只。

今年,受疫情影响,村里多个合作社都遇到了销售难的问题。郭红兵知道后,主动联系多家企业,帮助合作社销售产品。听到企业到合作社收购牛羊的消息,阿不都热西提高兴地说:“感谢郭书记,帮我们合作社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村民阿不都拉·阿不都热依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郭红兵了解情况后,介绍阿不都拉到养殖合作社工作。

“2019年,我的工资收入就有3万多元。有了稳定的工作,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阿不都拉说。

为发挥好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郭红兵经常组织村民座谈,让阿不都热西提等致富带头人分享致富经验,传授种植、养殖技术,鼓励更多村民学习技术、创业就业。截至目前,全村共有522人稳定就业,基本实现了“一户一工人”的目标。

“今后,我会继续按照市委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扎实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带领全村村民共同奔小康。”郭红兵说。

(吐鲁番融媒中心记者 谢懂飞)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24071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