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图文专题 > 访惠聚活动 > 驻村动态

2024

03/10

12:30

来源:

最远一家人

【字体:

访问量:

咱们身边驻村人 | 侯书记的“蘑菇计划”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0日
  • 来源:最远一家人

3月的一天,进入鄯善县迪坎镇迪坎尔村的一处大棚,一股暖意扑面而来,这暖意中带着湿润的气息,令人神清气爽。“平菇在我们这里试种成功,可以上市了!”吐鲁番市交通运输局驻鄯善县迪坎镇迪坎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侯旭光站在大棚入口处,兴奋地对来访者说道……

这座大棚占地1亩多,大棚内一行行、一列列码放着大大小小的菌袋,菌丝萌发生长。除了留下供人行走的几条通道,大棚内几乎被这些灰白色的菌袋占满了。侯旭光掀开靠近棚左边的一条毡毯,原来下边是长长的流淌着活水的沟渠,把手伸进渠水中,温温酽酽的。

“为什么感觉到流水是温温的呢?因为这是温泉水呀!我们的这个大棚是建在温泉水之上的。”侯旭光试图在解开大棚的谜团。原来,大棚地处著名的“迪坎尔温泉”附近,位于两股温流汇合交接处。

“利用温泉试种蘑菇,即使是在冬季也可保持适宜于蘑菇生长的温度,保持大棚四处温度的均衡。”侯旭光解释道。

温室蘑菇小试成功,探索之路充满汗水。为找到一个适于蘑菇生长的温度,侯旭光带领一班人先把30多个菌棒放在暗渠下测试,密切观察菌丝生长情况;后又选定不同的地点,观察在不同地点、不同温度下菌丝生长快慢、疏密程度,然后确定最佳的培植方案。怕冬季塑料材质不保温,侯旭光和一班人爬高下低,把大棚的塑料覆膜全换成了毛毡毛毯,对待大棚的认真劲儿不亚于“雕刻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作为迪坎尔村的“大管家”,侯旭光总怕让村民们吃亏。因此,他没有将大棚的生产经营交给企业,而是采用了由村委会领办的方式经营大棚,在把一切工作理顺后,派了6名村干部义务承担起对大棚的生产经营职责。

“从2月至今,大棚已售近1吨的蘑菇,主要销往鲁克沁镇、达朗坎乡、吐峪沟乡和鄯善镇。我们大棚产的蘑菇每公斤价格比市场价低2元。”说着大棚蘑菇的销售情况,侯旭光一脸的满足。

下午4时许,“十里八乡”来的人络绎不绝。“这儿的蘑菇肉厚丝长,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关键的是‘喝’着温泉水,‘享受’着温泉的温度,不需用任何肥料,这样的蘑菇绿色无公害、味道鲜美,老百姓吃着也放心!我是专门开车来这里购买的。”手提着盛满蘑菇的布袋,高昌区居民张红敏说道。

“我现在想的是如何在夏季高温情况下,为大棚保持适当的温度,以确保蘑菇不减产。我们还有个计划,就是将现在100多米的大棚扩展到长700米、宽14米的超级大棚,除平菇外,再试种猴头菇、金针菇以至于杏鲍菇等。若计划获得成功,我们将把培植经验传授给村民,让他们靠种蘑菇走上致富路。”脸上映着夕阳的余晖,侯旭光信心满满地说道。(市驻村办刘文杰李赟春鄯善县驻村办吴欣供稿)




来源:最远一家人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