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6/22

20:38

来源: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火焰山下石榴红】坚持党的领导 开启新的篇章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火焰山下石榴红】坚持党的领导 开启新的篇章
——吐鲁番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综述之一



  6月11日,高昌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观摩推进会在葡萄镇火焰山社区举办,在进一步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的同时,对下一阶段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深入。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火焰山社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从选址布局到购房入住,组织引导群众互嵌式融合,各民族逐步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形成了各族居民“居住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娱乐在一起、守望相助在一起”的良好社区环境。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是各族人民之福。火焰山社区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取得的成效,是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这张沉甸甸的名片,有力地展示了火洲大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累累硕果,也让吐鲁番这颗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更加耀眼夺目。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紧密团结各族群众,矢志不渝、砥砺奋进。尤其是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关系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战略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全力推进,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精。

  今年2月26日,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复验动员大会召开,总结、部署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复验工作,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良好局面,推动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主要领导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历史上的吐鲁番是民族团结、共同繁荣的典范。如今的吐鲁番,更是处处展现出各族人民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喜人景象。目前,各族群众牢固树立起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今年,我市迎来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复验工作。重任在肩,在新形势下做好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复验工作,既是对我市多年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有力承接,又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大创新。

  “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对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明确要求。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实践也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

  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我市突出“关键少数”,以理论武装强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以所学所悟开展宣讲,凝聚各族干部群众思想共识;突出“一个核心”,以“两个纳入”压实主体责任。牢牢扭住压实党委(党组)民族工作主责核心,确保责任落实;突出“制度保障”,以体制机制建设推进工作长效化。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新时代蕴含新气象,新征程应有新作为。今天的吐鲁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民族团结之花在火洲大地上处处绽放。

来源: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81364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