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14

17:57

来源: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丨“姐妹村”结出致富果——新城西门村的新故事(二)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4日
  •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姐妹村”结出致富果

——新城西门村的新故事(二)

走进高昌区亚尔镇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整洁的农家小院、宽阔的乡村道路、崭新的文化广场……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昔日的新城西门村,环境脏乱差、土路坑坑洼洼,同时由于缺乏支柱产业,不少村民选择外出打工。2020年9月,经过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的牵线搭桥,新城西门村与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签订友好协议,结成“姐妹村”。3年来,在湖南省援疆工作队和十八洞村的大力支持下,新城西门村完成了华丽蜕变。

如今的新城西门村,葡萄产业蓬勃发展、鸽子养殖业“鸽”声嘹亮、馕产业风生水起、电商和旅游业阔步向前……“姐妹村”结出了致富果,新城西门村成了火热吐鲁番的一张美丽名片。

5月5日,在吐鲁番丝路明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拣车间,员工们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着。

小葡萄成就绿色大产业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新城西门村地处高昌区城区西郊,葡萄产业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为了发展好村级特色产业,新城西门村引入了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吐鲁番丝路明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现在员工80余名,其中本地居民70余名,主要从事葡萄干精深加工,产品有绿宝石、红香妃、马奶子、无核白等。2021年,公司销售葡萄干3000吨左右,产值达4500万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该公司总经理王永旭表示,通过参加新城西门村与十八洞村开展的学习交流活动,企业在发展合作社、通过直播带货和电商供应链拓展销售渠道等方面学到了宝贵经验。

公司的发展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就近就地就业的机会。王永旭说:“目前,公司近90%以上员工都是当地农户。”

谈到今后的发展,王永旭自信地说:“今年公司规划新建3000平方米葡萄干加工标准化厂房和2000平方米的蜜饯、果汁精深加工厂房,预计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投产后公司葡萄干、哈密瓜等水果干制品产能达每年5000吨以上,预计产值达8000万元。”

5月5日,吐鲁番市西域红宝养殖合作社法人代表艾斯卡尔·买买提正忙着给鸽子投食。

小鸽子变身致富“金鸽子”

5月5日,记者走进位于新城西门村的吐鲁番市西域红宝养殖合作社,看到社员正忙着给鸽子投食、喂水,给鸽舍消毒。看着即将出栏的肉鸽,大家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该合作社计划销售5万羽肉鸽,销售额可突破100万元。

2021年7月,来自十八洞村的养鸽技术员来到新城西门村,就养殖品种和养殖技术和村里的养殖户进行了交流,为新城西门村鸽子产业发展提出了可行的意见建议。

“和湖南的养鸽技术员交流后,我对发展养殖有了新想法,明确了优化品种、增加收入的方向。我们会继续引进好品种,争取到年底时把村里所有的鸽子养殖户都纳入合作社,让更多养殖户享受合作社带来的红利,努力把养鸽产业打造成新城西门村真正的富民产业。”西域红宝养殖合作社法人艾斯卡尔·买买提说。

西域红宝养殖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9月,目前有社员40名,共养殖了包括肉鸽和观赏鸽在内的26种鸽子,通过统一孵化、统一养殖、统一定价、统一防疫等措施,实现了一对种鸽年纯收入达到200元以上。为拓宽肉鸽销售渠道,该合作社积极牵线搭桥,与乌鲁木齐等地的多家餐饮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同时,合作社还积极引导社员通过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直播销售肉鸽,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谈到今后的发展,艾斯卡尔说:“现在我们跟十八洞村两地互动更密切了,实现了资源、人才、理念、技术等多方面的成果共享。今后我们的鸽子孵化基地建成投用后,把孵化好的鸽子提供给村里的养殖户,帮助养殖户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同时,我们计划在3年内,实现鸽子养殖全村覆盖,让所有村民通过鸽子养殖增加收入,实现收入翻一番的奋斗目标。”

5月5日,在吐鲁番市红石榴电商直播孵化基地工人正忙着挑选打包新疆农特产品。

直播带货促增收

在位于新城西门村的吐鲁番市红石榴电商直播孵化基地,一箱箱新疆农特产品整齐地码放在仓库,工人正忙着挑选打包、贴快递单,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该基地员工祖力皮卡尔·祖农说:“基地离家里比较近,工资也高,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火热的电商直播带货正成为农副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为了让农副产品从田间地头走向千家万户,新城西门村积极探索学习十八洞村直播带货的经验,在援疆资金和项目的支持下,精心打造了吐鲁番市红石榴电商直播孵化基地,将直播电商作为赋能农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据负责红石榴电商直播孵化基地运营的新疆丝路骄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彦林介绍,该基地为新城西门村待业青年,以及对电商感兴趣的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和学习平台,帮助他们积累电商平台销售经验,同时也拓宽了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十八洞村的经验对我们启发很大,十八洞村的精神更是激励了我们。我们要促进民族团结,发展富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新城西门村党支部书记依克拉木·艾热肯说,今后将讲好新城西门村故事,打好新城西门村品牌,做大做强村里的各种产业,推动村集体收入、农民收入和就业人数翻一番,让各族群众过上安康富美的生活。


记者:阿地兰买迪努尔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