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11

17:36

来源: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丨团结之花并蒂开——新城西门村里的新故事(一)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团结之花并蒂开

——新城西门村的新故事(一)


2020年9月,在吐鲁番市和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积极推动下,高昌区亚尔镇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与“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结对成了“姐妹村”。

团结之花并蒂开,奋进路上肩并肩。结对以来,两村携手共话民族团结,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如今的新城西门村,平坦的十八洞路、宽阔的红石榴文化广场、热闹的红石榴夜市、美丽的农家小院……组合成一幅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也见证着两地人民的深厚友谊。

5月5日,高昌区亚尔镇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村民在“门洞商店”购物。

新城西门村有家“门洞商店”

在新城西门村,有一家名为“门洞商店”的百货商店,店主叫吾买尔·买买提。他告诉记者,这家店之所以叫做“门洞商店”,有其特殊的含义。

原来,几年前,吾买尔与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队员、吐鲁番市人社局原副局长刘仁色结成了亲戚,在刘仁色的建议下,吾买尔开起了这家商店,并取新城西门村的“门”和十八洞村的“洞”为商店命名。

吾买尔说:“商店开张后,援疆干部经常过来看望他,询问商店的经营情况,帮助他解决一些困难。即便工作繁忙,援疆干部也会通过视频通话和他拉家常,逢年过节也会互相走动,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特别的温馨。”

商店不大,但寓意厚重。“门洞商店”作为湘吐情深、促进民族团结的一个样本,成为了湖南特色村与吐鲁番市示范创建村结对共建,打造面向基层精准援疆“湖南模式”的一个见证。

如今,吾买尔家在高昌区火洲国际商贸城开了一家“门洞商店”的分店,收入比原先增加了不少。他开心地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湖南人民,感谢援疆干部……”

春华秋实,湘吐情深。一家小小的店铺承载着吾买尔发家致富的梦想,也象征着湖南和吐鲁番的友谊。现在,新城西门村和“门洞商店”已成为吐鲁番市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点”,吾买尔一家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新城西门村村民吾斯曼·阿不力米提与当地的网络达人共同开展网络直播,向全国网友推介吐鲁番的哈密瓜。

共同团结奋进创造美好生活

新城西门村地处高昌区城区西郊,是个典型的城郊村,也是由维吾尔族、回族、汉族等多民族居民共同组成的民族团结大家庭。长期以来,各族群众在这里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共同团结奋进,创造着美好的生活。跟十八洞村结对以后,村里的发展动力更足了。

“去年8月,我们到十八洞村参观学习,十八洞村通过电商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我就想,要是我们村里也有个这样的直播间,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该多好。”新城西门村村民吾斯曼·阿不力米提说。

吾斯曼是新城西门村的青年致富带头人。2022年8月,他在十八洞村“走亲戚”期间,专程向十八洞村返乡创业的苗族青年施康请教了电商创业的经验,立志也要给新城西门村的特产“带货”。

吾斯曼告诉记者,十八洞村的经验对他启发很大,也激励了同去的所有人。因此,从十八洞村回来后,吾斯曼就开始着手直播带货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在“门洞商店”门口开展了几次直播带货活动,效果很好。

更令吾斯曼高兴的是,在援疆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的红石榴直播孵化基地也投入运营,为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提供了更好的平台,他说:“看着每天有很多葡萄干、哈密瓜等吐鲁番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我特别开心。”

目前,新城西门村和十八洞村已经建立了友谊微信群,供两个村的干部群众沟通交流,互相传递村里的趣事和发展情况。同时,两个村也商量着要搭建一个特色产品展销平台,建立旅游互通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客源互通、品牌互助……

新城西门村干部群众到十八洞村“走亲戚”期间,与在该村帮助开展工作的干部杨建军家属共同合影留念。(资料图)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援疆工作队的牵线下,我们村与十八洞村签订友好协议,结成‘姐妹村’,共同促进民族团结,推动乡村振兴。自那以后,我们两个村常来常往,互帮互助,日子越过越好。”新城西门村党支部书记依克拉木·艾尔肯说。

自结对以来,两个村的干部群众就像亲戚一样常来常往。2021年5月至今,新城西门村先后组织两批村干部、致富带头人代表到十八洞村“走亲戚”。

十八洞村方面,该村原第一书记孙中元专程到新城西门村开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主题讲座,向大家分享十八洞村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十八洞村还派出2名干部到新城西门村,帮助村里组建养鸽农民合作社、鸽子孵化基地、电商直播基地,协调对接两个村互相销售对方的农产品。

花垣县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股股长、十八洞村驻村工作队原队员杨建军就是其中的一员。当时,他们除了帮助村里开展各项工作外,还经常到村民家里走访,在了解每户家庭情况、存在困难的基础上,积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教育引导村民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新城西门村的那段时间里,各族干部群众的热情以及团结奋斗的精神,都令我十分感动。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我们的生活会比葡萄更甜。”杨建军说。

2022年7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吐鲁番视察时,来到了新城西门村,在红石榴文化广场与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当总书记对村民讲起“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话音未落,村民们不约而同地响亮回答:“紧紧抱在一起!”

时至今日,总书记的叮咛嘱咐犹在耳畔,新城西门村各族干部群众的奋斗故事持续不断。依克拉木表示,总书记的到来和湖南省的无私援助,更加坚定了大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决心和信心。大家将会更加努力,把村里建设得更加美丽富裕,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nmBdkfAE1cF2uLcxRc6mqg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