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10

12:21

来源:

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

【字体:

访问量:

赶早春,抢农时,最美不过春耕图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0日
  • 来源: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

阳春三月

正值春耕备耕的好时机

为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各地提前谋划、及早动手

助力各族群众

丰产增收、共同致富

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丰产增收共同富裕

打窝、施肥、栽苗……3月5日,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镇琼库勒村村民阿思木·阿克木在农田里忙着移栽莲花白,干得热火朝天。

“今年我们种了40亩莲花白、13亩甜瓜、100亩孜然,预计年纯收入20万元。”阿思木说。

据了解,艾丁湖镇有耕地3万余亩、温室大棚665座。进入春季,该镇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早安排、早部署,分类指导各村开展春耕生产,细化农作物种植至每个地块,动员各族群众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安排农业技术人员对各村农机进行检修,确保农机“健康”上岗。

“今年,我们大力发展孜然、甜瓜、蔬菜等特色农作物种植,拓宽各族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同时,还结合实际加强农业技术培训,让大家通过科学种植丰产增收,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促进各族群众在共同富裕中形成密不可分的经济共同体。”艾丁湖镇副镇长阿力木江·热合木都说。(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木塔力甫王伶月供稿)

丰产增收共同富裕

“这几天,农机技术人员对农业机械进行了全面检修,让我心里更踏实了。通过科学田间管理,我相信今年一定会大丰收。”连日来,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尤喀克亚曼苏村村民艾尼·吐尔逊在田间地头忙得不亦乐乎。

随着天气转暖,阿克苏地区冬小麦陆续返青,各县、乡(镇)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各族群众做好冬小麦返青施肥和管理工作。

阿克苏地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主任、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华伟杰说:“为助力农业农村发展实现良好开局,阿克苏地区春耕生产全面展开,我们将持续加强‘三农’工作的督促指导工作,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促进各族群众丰产增收,实现共同富裕。”(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刘红文赵新昌、阿克苏地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刘金城、乌什县委统战部冉双双供稿)

丰产增收共同富裕

连日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茫丁乡蔬菜产业基地的大棚里春意满满,绿意盎然,种植户纷纷忙碌起来,提早种下大棚“希望苗”,为新一年丰产增收打牢基础。

入春以来,茫丁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蔬菜大棚,现场为各族群众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春耕生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目前,该乡已定植大棚48座,后期将抢抓时间,分批次繁育西红柿、彩椒、茄子、豆角等蔬菜。

“我们组织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给大家进行相关技术指导,在帮助农民抢抓农时的同时,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农产品市场需求,积极调整种植产业结构,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有效提高农业经济效益。”茫丁乡农业办主任宋一纯说。(精河县融媒体中心马海玲供稿)

丰产增收共同富裕

为全力打好今春农业生产“第一仗”,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3月5日,喀什地区巴楚县2024年春耕农机生产现场会在阿拉格尔乡召开。

巴楚县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了该县农机具检修、调试、保养、改造提升等情况,针对棉花套种小茴香、干播湿出等播种机改造提升和作业的技术要点进行了讲解,技术人员现场演示了农机具的调试和新机具的推广使用。

为推进农业机械化,促进各族群众增产增收,春耕备耕以来,巴楚县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扎实抓好春耕生产及农机化服务工作。今年,该县春耕计划播种面积155万亩,投入各类机械1.6万余台,已培训农机手5000余人,51个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投入到春耕生产中,预计3月底全面完成春耕生产任务,为稳定粮食生产提供有力支撑。(巴楚县融媒体中心薛亚丽朱雯龙、巴楚县委统战部祖丽供稿)

丰产增收共同富裕

近日,在和田地区皮山县城镇街道光明社区的田间地头,光明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党旗扬我来忙”春耕生产活动,现场一派党群合力助农春耕的和谐画面。

松土、铺膜、播撒种子、覆盖泥土……活动中,光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来到居民阿不来提·伊斯马伊力的农田,大家分工协作,干得热火朝天。

今年以来,光明社区“两委”结合社区实际,整合全社区志愿服务资源开展“点菜式”志愿服务活动,以群众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以实际行动将党的关心关爱送到各族群众心坎上,引导各族群众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皮山县融媒体中心茹柯耶·阿卜来提供稿)




来源: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