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19

12:34

来源:

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

【字体:

访问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关注这些方面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 来源: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是做好新疆工作最基础、最长远的问题。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们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言献策。

哈德尔别克·哈木扎委员:

让宣传教育催开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哈德尔别克·哈木扎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呼吁,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根基。“新疆作为民族地区,必须把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作为战略工程、生命工程、基础工程。”哈德尔别克·哈木扎说,要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他建议,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 意识宣传教育要从三方面入手。一要有针对性,深刻讲清中华民族大统一格局是我国历史发展的主脉,特别是要讲清讲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情系新疆各族人民,为新疆擘画蓝图,指引方向。二要增强实效性,要着力在“润”字上做文章,绵绵用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贴近群众,拉近距离,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打造实体化宣传载体,大力实施“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将宣传教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三要加强宣传的整体性,积极构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更需要久久为功。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对新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示范单位建设的指导,支持、帮助我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区示范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更好突出创建主线;常态化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道中华”边疆行采风采访活动,助力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加大援疆省市支教教师选派力度,鼓励各省市师范生到新疆特别是到南疆支教或实习。

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

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交流中绽放

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文联兼职副主席迪丽娜尔·阿布拉建议,支持实施“祖国情·中华行”新疆青少年爱国主义研学活动,切实增进“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2023年,600名兵地中学生赴北京、天津开展‘祖国情·中华行’新疆青少年爱国主义研学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迪丽娜尔·阿布拉说,疆内外中小学生开展双向参观学习和“手拉手”联谊活动,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各族青少年的关心关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她认为,要抓住青少年时期这个培育正确“五观”的关键阶段,让更多新疆特别是南疆青少年儿童有机会到北京和其他省市,亲身感知祖国悠久历史和发展成就,从内心深处激发他们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铸牢中国心、中华魂。但目前该项工作开展需要资金较多,交流交通出行保障难度较大。为此,迪丽娜尔·阿布拉建议,把组织新疆中小学生赴北京和其他省市参观交流活动作为对口援疆重点项目、纳入对口援疆项目规划,明确各援疆省市的资金支持比例和额度,出台参观交流活动的交通运力支持倾斜政策,保证铁路列车运力,科学制定专列计划。她还呼吁,从国家层面协调北京和相关省市建立参观交流活动长效工作机制,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予以支持,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关芳芳委员:

“典范”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驻村工作的这一年,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了加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关芳芳建议,更好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示范引领作用。2023年,关芳芳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堆齐牛录乡堆齐牛录村参加驻村工作。和各族村民朝夕相处一年间,她用心观察、认真思考,发现该乡各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大舞台等活动阵地,开展的各类宣讲、文艺活动丰富多彩,既活跃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基础。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离不开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关芳芳认为,应该宣传好村里有号召力、有影响力的能人,加强关心关爱,鼓励引导他们最大程度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凝聚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此她建议,加大民族团结模范先进事迹宣传力度,在主流媒体设立先进事迹云展馆,制作系列纪录片、专题片等,弘扬先进、激励典型。聘请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担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顾问,引导和鼓励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通过自身影响力,创办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展览室等公益性事业,激励他们进一步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加大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关心关爱,恢复慰问机制。




来源: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