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9/15

19:01

来源:

吐鲁番市委统战部

【字体:

访问量:

【丝路同心圆】吐鲁番市: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走在前作表率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5日
  • 来源:吐鲁番市委统战部

近年来,吐鲁番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全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生命线工程、基础性事业来抓,坚持守正创新,有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走在前作表率。

健全保障机制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

强化理论武装,市委主要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及时跟进传达学习,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突出纳入聚力,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政治巡察以及人大检查、五个好党支部创建等工作,推动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兵地联动的良好局面。强化制度保障,健全完善市、区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担任双组长,把创建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有力推动创建工作。

吐鲁番市组织开展看历史游家乡爱祖国吐鲁番人游吐鲁番主题活动,增强五个认同,凝聚爱国情怀。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创新宣教载体,完善五级文化服务网络,打造城乡15分钟文化服务圈、“1+N”媒体矩阵,用中华文化深度滋养民族团结,让互联网成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创新打造品牌载体,创新看历史、游家乡、爱祖国群众性教育活动品牌、流动博物馆品牌,并荣获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创新循足迹、看发展、感党恩群众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动力。创新打造红石榴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推广在线平台,开办基层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集中培训示范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中心课堂,逐步提高各族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创新搭建平台,组建研学会,与高校签订战略协议并共建三个实践研究基地,推动成果转化运用。创新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文化传承工程、文艺精品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国家历史记忆工程国家红色记忆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深化拓展先锋模范工程、青少年筑基工程等九项工程,用中华文化滋养润泽各族群众的心灵,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吐鲁番市组织开展循足迹看发展感党恩主题活动,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发展。

实施五大战略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实施农业稳市战略,全链条发展葡萄、西甜瓜、设施农业、特色畜牧业等农业四大特色产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培育壮大煤炭煤电煤化工、硅基新材料、绿色新能源、石油天然气化工四大主导产业,打造富民强市的第一方阵顶梁柱产业集群。实施文旅兴市战略,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将葡萄、历史、文化、生态四大元素深度融入旅游,带动产业、扩大消费、促进就业,把文旅产业培育成为富民兴市的支柱产业。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树牢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理念,建成吐鲁番市生态环境APP,让绿色成为吐鲁番的鲜明底色。实施改革活市战略,以改革解难题,以创新增活力,促进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吐鲁番市各级各类学校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开展第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彰显文化润疆校园品牌。

强化情感共鸣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好微行动细胞工程,全市共命名微行动13017个,推动创建活动向家庭、窗口、岗位等社会细胞延伸。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示范区示范单位评选表彰(命名),表彰市级模范集体634个、模范个人559名,命名市级示范区示范单位212个。编写《吐鲁番历史文物民族团结故事》《吐鲁番历史民族团结故事》邮册,广泛宣传各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事迹,掀起人人知晓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热潮。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创新实施融情与共、同心同行主题实践活动,优化完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今年,走访群众11.95万人,捐款216.79万元,办好事实事36.77万件,举办各类联谊活动1.79万场。贯彻落实三项计划,打造红石榴+”湘吐交流有效载体和广阔平台,稳步实施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计划。用好全国首创红石榴”·“1+1”湘吐同心共建机制,推进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大力发展春赏花、夏游园、秋尝果、冬养生全季旅游产业链,推进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

坚持依法治理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

实施法治素养强基工程,建立领导干部“1+4+X”学法清单,持续提升全市党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民族问题的能力。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入开展群众性普法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实施法治保障护航工程,统筹协调力量配置,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发挥好人大职能,通过执法检查、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推进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现代化。实施开门立法行动,在少数民族聚居区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聘请立法咨询专家开门立法,依法解决基层群众困难诉求,保障合法权益。着眼长治久安,健全完善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机制,坚决防止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来源:吐鲁番市委统战部

来源:吐鲁番市委统战部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