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3/18

10:36

来源:

来源:吐鲁番人民广播电台

【字体:

访问量:

脱贫攻坚进行时 | 互助组成就团结增收“大舞台”

  •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 来源:来源:吐鲁番人民广播电台

3月的吐鲁番盆地,春风扑面,大地回春,正是葡萄开墩上架的好时节。为完成葡萄开墩、设施农业种植等春耕工作,吐鲁番市各乡镇村队广泛动员,组织农民群众组成一个个“互助组”,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相互换工互助,给葡萄开墩、种菜种瓜,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减少了农民群众春耕支出,小小互助组成为农民群众团结增收的“大舞台”。

3月11日,在鄯善县连木沁镇库木买里村村民王晓一的葡萄地里,几个村民和王晓一一起挥舞着坎土曼扒土、开墩葡萄,甩葡萄蔓,一片繁忙景象。王晓一家里有4亩葡萄地,因为开墩时间短,劳动力短缺,往年开墩时,他都要到市场上去雇人、或等南疆来的民工开墩。今年开春前,连木沁镇及早安排村委会组织村民协商,个人自愿组合,选出村干部、“联户长”领头组成互助组。王晓一加入的这个互助组有6个人,大家共同集体劳动,分别给一家一家劳动,王晓一家的葡萄地很快就开墩完了。互助组还给贫困户和劳动力少的家庭开墩葡萄,帮助他们降低种植支出,大家在相互帮助的过程中增进了民族团结。王晓一说:“来给我帮忙的都是我们村里的村民,组成了互助组,相互帮忙,就像一家人一样。”

连木沁镇库木买里村村民巴哈古丽·玉苏甫和丈夫也都是“互助组”的成员。巴哈古丽·玉苏甫家里四口人,只有两亩半葡萄地,靠种地收入生活很艰难。巴哈古丽·玉苏甫丈夫首先参加了互助组,把家里的葡萄地开了墩,还挣到了钱。闲在家里的巴哈古丽·玉苏甫走出了家门,参加了村联户长帕提古丽·库尔班带领的互助组。每年农忙时节,她和丈夫都会参加“互助组”,平整土地、修渠打埂、葡萄开墩埋墩、种菜种瓜,男人干的农活,她们女子互助组一样都能干好,丈夫和她每天有近300元的收入,家庭生活很快就有了变化。互助组成员互相帮忙干农活,提高了开墩效率,还能在相互帮助干完农活后,给别人帮忙打工增收。巴哈古丽·玉苏甫说:“我们12个姐妹组成互助组,互相帮忙开墩葡萄,自己家的干完了以后,我们还帮别人开墩葡萄,每天能挣150块钱。”

连木沁镇库木买里村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提·艾力尼亚孜介绍,库木买里村每年都会有互助组,大家互相帮忙开墩葡萄,互助组有村委会组织,也有村民自发组织,大家互相帮助,共同劳作,共建民族团结大家庭。艾合买提·艾力尼亚孜说:“我们库木买里村农民组成 ‘互助组’,解决了我们村劳动力(短缺)这方面的困难,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互助过程中也促进了团结。”

吐鲁番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薛智林说:“全市已经累计成立各类生产互助组4800个,(参加)近4万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时令,(保证)今年全市葡萄按时出土,葡萄提质增效,农民增收有保障”。

(图文/记者:世锋、买迪努尔·吐尔逊 实习记者:郭红燕)


来源:吐鲁番人民广播电台

http://www.tlfw.net/Info.aspx?ModelId=1&Id=315064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