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05/14

13:15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托克逊县退役军人哈力克·买买提:守护“一家人”的忠诚老兵

  •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 来源:新疆日报

守护“一家人”的忠诚老兵

图为哈力克·买习提(右)与陶辉在一起。冯彦宁 摄

托克逊,作为古丝绸之路上一个连接东西方的重镇,同时又是南疆、东疆和北疆交汇的一个重要地区,几千年来,各族人民在这里共同劳动生活,就像一家人,其乐融融。而退役军人哈力克·买买提忠诚守护“一家人”的感人故事,在当地更是被广为传颂。

“一家人”是这里的纯朴乡风

5月5日,记者在托克逊县银泉社区的一栋平房里见到了将孤儿陶辉抚养成优秀军官的哈力克。

56岁的哈力克面带微笑,性格温和。他给记者讲了几件让他终身难忘的事。

上世纪60年代,哈力克是家里8个孩子中最小的。当时家里养了一头奶牛,每天睡觉前喝上几口香甜的牛奶,是哈力克一天中最幸福的事儿,可这种幸福没有持续多久。看着刚挤出的冒着香气的牛奶被父亲端到隔壁祖时珍大叔家,年幼的哈力克大声哭闹。父亲对他说:“隔壁阿姨刚生下小巴郎就没有奶了,小巴郎有奶喝就能活下去,没奶喝就活不下去,你说给谁喝?”小哈力克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上世纪60年代末的一个秋天,甘肃定西一所学校的校长水敬宗带着全家移居到这里。哈力克的父亲买买提·托乎提热情地邀请水敬宗一家到家里住,并张罗着给他们挖窑洞、建房子。水敬宗安顿下来后对买买提说:“你们家的炉子不旺,这天儿越来越冷了,我帮你把炉子收拾收拾,再修个火墙吧。”

没想到,先是买买提家,然后是左邻右舍,接着是附近的生产队,最后水敬宗把全村村民的炉子都收拾了一遍,每家每户都修了一个火墙。那年的冬天格外冷,可是全村村民心里都热烘烘的。

“不少村民都穿过好几条巷道给水敬宗叔叔送馓子,一看到这个场景,我就会快快地跑到水叔叔家要馓子吃。”说到这儿,哈力克笑了,“那时候我的鼻子最灵了。”

正采访着,水敬宗的儿子,曾和哈力克从小一起放过羊、赶过狼的水新平来了。只见这位50多岁的汉子,进门后熟悉地上到院子里的大炕上,盘起腿、端起茶、嘴一张,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脱口而出。

他说,在这里,汉族群众会打馕、维吾尔族群众会种菜已不足为奇,不论是生产还是生活,彼此之间搭把手的事儿更是比比皆是,各族群众相互参加对方的婚丧嫁娶甚至帮助对方操办婚丧嫁娶的现象非常普遍,“一家人”已成为当地群众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纯朴乡风。

纯朴的乡风滋养着当地的各族群众,同样也深深影响着哈力克。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