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05/14

19:46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新疆乌什县一对维吾尔族兄妹接力抚养汉族姑娘

  •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万成报道)“‘阿达’(爸爸)我回来看你们啦。”随着一声甜甜地喊声,汉族姑娘古丽回到了她维吾尔族的家。

古丽是一个不幸的孩子,她曾在呱呱坠地不久就被抛弃在乱草丛中,至今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但她又特别幸运,因为好心的维吾尔族父亲及时发现了她,并给了她一个温暖的家。

21年前,买买提毅然收养捡回的女婴

2014年56岁的买买提(化名)是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英阿瓦提乡英阿瓦提村的普通农民。1993年7月的一天傍晚,忙完农活的买买提途经一师四团回村的十字路口时,听到路边传来婴儿啼哭的声音,走近一看,乱草从中花头巾裹成的襁褓里躺着一个脸憋得通红、哭个不停的汉族孩子,看样子出生还不到20天。

善良的买买提把女婴抱回家中,吩咐妻子细心地用牛奶、羊奶喂养着孩子。同时,为了找到女婴的生身父母,买买提跑遍了四团和英阿瓦提乡,几乎问遍了周围的每一个人,还多次联系乌什县、阿克苏市公安、民政机关寻求帮助。几个月下来,路没少跑、钱没少花、累没少受,可孩子的身世依旧无迹可寻,大家都猜想是外乡人把孩子丢弃在了这里。看着女婴红扑扑的脸蛋和水汪汪的眼睛,买买提认定这是真主赐给的缘分,不顾亲戚四邻的劝阻,毅然收养了这苦命的汉族女孩,并给她取了一个好听的维吾尔族名字“古丽”。

因家里生活困难买买提向妹妹求助

可爱的小古丽在买买提一家人的精心照顾下渐渐长大了,白天,她甩着小辫子跟着兄弟姐妹们一起放羊、到地里拔草游戏;中午,她卷起袖子帮“阿帕”(妈妈)摘菜煮饭;傍晚,她会在买买提劳累一天疲惫回家时,甜甜地叫着“阿达”(爸爸)然后递上拧好的湿毛巾帮“阿达”擦汗,几年来,可爱懂事的她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家里。

原本买买提家境还算殷实,家里养了一群羊,有25亩地,除了种植麦子、玉米还种了棉花和果树,加上村民不时在生活上的帮助,一家8口人生活问题还不成问题。但随着孩子们一个个长大到了入学年龄,困难也随着来了:要过日子,孩子就没学上;要送孩子去读书,家里人吃什么?这可愁坏了买买提。

这时,亲戚朋友们纷纷劝买买提赶紧把古丽送走,先顾好自己亲生的。鉴于收养古丽那年自己的第3个孩子也刚刚出世,由于家庭负担过重买买提想把古丽送人或者交给政府,但看到女儿天真烂漫的笑容他又不忍心。最终,倔强好强的买买提不想再去麻烦乡亲,在全家生活十分紧张的过了一年半后,他向自己在乌鲁木齐工作的妹妹求助。

14年来,妹妹接过抚养古丽的重担

买买提的妹妹克里木是乌鲁木齐一家公司的雇工,多年来,她没少支持哥哥买买提收养汉族女儿的善行,也很喜欢乖巧可爱的古丽。当她听说哥哥有困难时,犹豫再三还是接过了抚养女孩的担子。2000年,妹妹克里木亲从乌鲁木齐赶回英阿瓦提乡,将正在上一年级的古丽带回自己家中,并将古丽安排到了离家较近的学校读书。

在姑姑的倾情养育下,古丽同城市里的同龄孩子们一样穿上鲜艳的衣服,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休息时姑姑还会带她去游乐场玩。在此期间,买买提还按期寄去积攒下的钱为古丽交学杂费,每年学校放假古丽也都会回到英阿瓦提乡家中帮爸爸妈妈干农活。同学和小伙伴曾问过她是不是亲生的,她都会坚决地回答他们是自己的亲爸妈、亲姑姑。

如今,古丽长大成人了。她说,我爱我的买买提爸爸,我爱我的克里木姑姑,我一定好好工作,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买买提一家也因抚养古丽在当地成为美谈,本人连续数年先后被阿克苏地区、被乌什县及其村党委评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