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3/17

12:22

来源:

来源: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幸福的奋斗者】吐鲁番青年夏克尔江:无彩世界的多彩人生

  •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7日
  • 来源:来源:天山网

夏克尔江正在为患者进行推拿按摩。(图片由被采访者本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奋斗的人生,从不因身体的缺陷而失去精彩。    

今年26岁的维吾尔族青年夏克尔江·依拉因是一名盲人按摩师,眼前的世界没有光明,但他凭着自立、自信、自强收获幸福。一个月2000余元工资,却先后资助7名贫困学子。    

他总告诉别人他叫“侠客”,因为他像小说里行侠仗义的大侠,为自己撑起一片天,也为他人带来希望。    

3月14日9时,夏克尔江一天的工作开始了。按、压、顶、推,力道掌握恰到好处,这是他一天重复最多的动作。    

“按摩师是个耗费体力的工作,但能为患者减轻痛苦,我觉得幸福。”他说。    

一部收音机打开希望之窗

1992年,夏克尔江出生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一个农民家庭。新生命的加入,总会为家人带来幸福,但他的降临,却伴随着父母的叹息。    

“我是先天性白内障,一出生眼前的世界就是黑色的。”夏克尔江说。    

即便这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也没放弃他。为了治疗,父母四处奔波,寻医问药。童年的夏克尔江,每隔几月便会进行一次检查,这期间,他总会突然间歇斯底里地大哭,那是视网膜逐渐牵引脱落产生的疼痛。    

“以前,我觉得自己根本看不到美好和希望,人生也毫无意义。”夏克尔江说,直到父母为他带来一部收音机。    

从收音机里,夏克尔江听到许多关于残疾人的事迹:盲人登上珠穆朗玛峰,聋哑人跳起美丽的千手观音,还有许多身体健全的正常人无法办到的事,残疾人却把它们变成现实。    

“慢慢地我意识到,其实我也可以。虽然看不见,但我有双手,一样可以通过努力,乐观生活。”夏克尔江说。    

尝试着进行简单的日常活动,看不见,就用双手来感受。夏克尔江不再消极,他接受了没有光明的现实,也决定靠奋斗与努力创造多彩人生。    

17岁,开始奋斗的青春

2009年,乌鲁木齐市有所盲人学校的消息,传到夏克尔江居住的小镇。这一年,夏克尔江17岁,开始了奋斗的青春。    

“我一直感激国家有这样的好政策。开办特殊教育学校,让我有地方学习知识,有能力改变人生。”夏克尔江说。    

自从进入盲校学习,夏克尔江就从未松懈。每天他是最早走进教室,最晚离开,因为学习盲文,他的手掌磨出厚厚的老茧,而他也用最快的时间掌握了人体骨骼、经络、肌肉、穴位等基本生理结构。    

三年的学习生活,夏克尔江还读了许多书。路遥《平凡的世界》、海伦·凯勒《我的人生故事》《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霍金的《时间简史》……他在书中汲取知识,也从作者身上吸收奋斗的能量。    

2011年,夏克尔江来到昌吉市自强推拿医院,在这里,他从盲校学生变成一名盲人按摩师。    

“因为医院院长也是一名盲人,他的自强精神给我的人生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同事和患者也给我很多鼓励。”夏克尔江说,在医院,他的推拿技术有了很大提高,凭着努力和双手,自己也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在一次按摩中,夏克尔江从两位教师口中了解到学校贫困学生的情况。    

“我要帮助他们。”夏克尔江说,他也曾收获许多来自社会的温暖,现在他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夏克尔江的资助是有条件的。“政府也会帮助贫困学生,所以我不进行重复资助,我会选择那些没有拿到助学金或奖学金的孩子,前提是他们一定足够努力。”夏克尔江说。    

从2013年开始,夏克尔江已先后资助7名贫困学生。“我想让他们知道,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缺陷,但只要努力,失去的总会回来。”他说。    

三个愿望

现在的夏克尔江,除了按摩工作,还热衷于参加公益活动。每当遇到社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时,他总积极参与,为社区居民免费按摩。他的阳光、乐观与努力受到街坊邻居的一致好评。    

闲暇之余,他常被学校邀请,为学生做励志演讲,鼓励孩子自强自立。“我是一名盲人,但我励志要做一个‘大写’的人,这个人的名字叫自信、自强、奉献……”    

2018年3月,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主办,天山网、新疆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最美新疆人”网络评选活动中,夏克尔江荣获“最美新疆人”称号。    

奋斗的人生,充满精彩,即使眼睛无法看到光明,夏克尔江仍努力把阳光与希望传递给身边的人。    

对于未来,夏克尔江还有三个愿望。“希望能靠自己的努力,资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学生,将公益、志愿活动进行到底。”夏克尔江说,他和院长希望,自强推拿医院能遍布全疆乃至全国,以此解决更多盲人同胞就业,残而不废,为更多病患减轻痛苦。    

此外,夏克尔江今后还想学习更多音乐知识,发挥自己在音乐、演讲方面的天赋,争取将来能登上《中国好声音》《我是演说家》的舞台,用自己心声感染更多的人。    

“因为奋斗,我放下自卑,扬起自信的面孔,面对未来,路正在脚下,我要把大写的‘人’字立在人生的峰顶。”夏克尔江说。    

采访结束后,从同事口中,他了解到曾在书本中带给他满满正能量的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了。“全身瘫痪,不能说话,但他仍在与命运抗争,书写奋斗传奇。”夏克尔江说,他没有霍金那样伟大,但他也想像霍金一样,依靠努力与奋斗,为人生填满色彩。    

(原标题:90后盲人按摩师夏克尔江:5年资助7名贫困学子)    

来源:天山网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