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012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民政局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1-10

【社会救助领域】吐鲁番市加大救助政策落实力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无虞”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    【字体:

吐鲁番市严格落实各项救助措施,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有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无虞”。一是强化最低生活保障,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低保边缘家庭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有8315户困难群众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其中兜底保障1200户脱贫人口。全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7753.58万元,有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二是强化临时救助,做好困难群众“扶危拯溺”。强化临时生活救助各项措施,做好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工作,化解群众遭遇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累计救助19897人次,支出589.26万元。三是强化救助供养,确保特困人员“不漏一人”。加大特困人员动态管理和排查核验,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救助范围,对死亡等对象及时停发救助供养资金,做到进退有序、精准救助。全市特困人员有488户,累计支出815.97万元。敬老院集中供养135人,对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落实专门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进行探视走访,动态掌握分散供养人员有关情况,及时提供关心关爱服务。四是优化残疾人救助政策,确保扶残对象“应救尽救”。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政策,解决残疾人“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方便群众办事。全市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金额1516.7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