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287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农业农村局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3-30

【涉农补贴领域】农机购置补贴惠民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3-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问:我市2023年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规模是多少?2023年中央财政资金补贴机具的种类有哪些?

答:因吐鲁番市2022年还没有用完的结转资金186.766万元,2023年先用完结转资金后,根据我市对农机购置补贴实际需求再向自治区申报农机购置补贴资金。

县级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资金申请数量达到当年可用资金(含结转资金和调剂资金)总量110%的,相关县应及时发布公告,停止受理补贴申请。

2023年我市农机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为24大类50个小类124个品目(详见2021-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优先保障粮棉、林果、畜牧养殖、设施、特色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以及支持残膜回收、翻堆肥等农业绿色发展和数字化发展所需机具的补贴需要。按年度将区域内保有量明显过多、技术相对落后的机具品目或档次剔除出补贴范围,2022年调整已经把手扶拖拉机取消补贴。

问: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的标准是多少?

答: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其中,通用类机具补贴额不超过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高补贴额。

一般补贴机具单机补贴限额原则上不超过5万元;挤奶机械、烘干机单机补贴限额不超过12万元;100马力以上拖拉机、高性能青饲料收获机、大型免耕播种机、大型联合收割机、水稻大型浸种催芽程控设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具单机补贴限额不超过15万元;200马力以上拖拉机单机补贴限额不超过25万元;大型甘蔗收获机补贴额不超过40万元;大型棉花收获机单机、成套设施装备单套补贴限额不超过60万元。

问:今年,我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有什么变化?

吐鲁番市农业农村局:刘青刘新兵:答:自2021年起,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要求各省要对区域内保有量明显过多、技术相对落后的轮式拖拉机等机具品目或档次降低补贴标准,确保到2023年将其补贴机具补贴额测算比例降低至15%以下。据此,自治区对轮式拖拉机、部分青饲料切碎机、风送式喷雾机等产品降低了补贴标准。

购机者自主选机购机,并对购机行为和购买机具的真实性负责,承担相应责任义务。鼓励非现金方式支付购机款,便于购置行为及资金往来全程留痕。购机者对其购置的补贴机具拥有所有权,可自主使用、依法依规处置。

购机者购置2022年5月1日(含)后生产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自走式农业机械后,作业面积必须达到100亩以后才能办理补贴。

2022年12月1日(含)后购置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以发票日期为准)不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国四标准)要求的不予办理注册登记、不予办理补贴(不能享受购置补贴)。

问:哪些人可以申请办理农机购置补贴?

答: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

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村委会——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名义申请办理补贴

国有事业单位——下属从事农业生产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可以申请办理补贴

财政供养村委会主任、村干部、保安等——用家人名义申请办理补贴。

问:怎么办理农机购置补贴?

答:申请补贴的购机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组织机构代码证、法人登记证)、购机发票、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证等资料到所属乡镇人民政府申请补贴,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受理购机者申请,审核申请人提供的资料要件,负责补贴对象资格初审,将申请人及所购机具信息录入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指导申请人填报打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请表》,并在购机发票上加盖“已受理”字样印章。

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全面实行办理服务系统常年连续开放,推广使用手机APP等信息化技术,方便购机者随时在线提交补贴申请、应录尽录,加快实现购机者线下申领补贴“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问:购机补贴资金如何兑付发放?

答:县级农业农村部门从受理申请到公示需要20个工作日,县级财政部门审核农业农村部门提交的资金兑付申请与有关材料,于15个工作日内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向符合要求的购机者兑付资金。补贴申领原则上当年有效,因当年财政补贴资金规模不够、办理手续时间紧张等无法享受补贴的,可在下一个年度优先兑付。

问:申请补贴机具有数量限制吗?

答:每户和每个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年度内可申请补贴机具台数,由各县结合当地补贴资金规模和农业生产实际等综合情况自行确定。超过规定上限的,购机者要主动提出申请,县级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问:补贴产品须具备什么资质?

答:补贴机具必须是补贴范围内的产品,同时还应具备以下资质之一:(1)获得农业机械试验鉴定证书(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2)获得农机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3)列入农机自愿性认证采信试点范围,获得农机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补贴机具须在明显位置固定标有生产企业、产品名称和型号、出厂编号、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的永久性铭牌。

问: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如何投诉?

答:机具出现质量问题,首先应依法向补贴产品供货方提出“三包”要求,协商解决。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可按程序向当地质量监督部门投诉,也可向法院起诉解决。对于补贴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违规操作问题,可向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反映。

问:通过哪些渠道可以了解到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信息?

答:渠道有很多,但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网络。可以登录自治区农机发展中心信息网、吐鲁番市人民政府网、高昌区人民政府网、鄯善县人民政府网、托克逊县人民政府网站,及时了解最新的政策、信息及相关法律法规,掌握补贴工作动态。二是电视、广播、微信平台等新闻媒体。三是电话咨询。通过拨打市及两县一区农业农村部门购置补贴热线,向有关工作人员咨询都可以了解到补贴政策和信息。吐鲁番市补贴咨询电话:8182129、高昌区补贴咨询电话:8702338、鄯善县补贴咨询电话:8381273,托克逊县补贴咨询电话:8853086。以上这种三种方式都可以随时了解到最新的补贴政策和信息。


来源:吐鲁番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