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608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6-13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吐鲁番非遗文化丨高粱馕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3-06-13    浏览次数:    【字体:

高粱馕制作技艺

“可以一日无菜,但不可一日无馕。”在新疆馕是许多少数民族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食物。在娶妻生子、亲朋聚会、欢度节庆、丧葬祭祀中,馕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吐鲁番干旱酷热、日照时间长、降水最少、水蒸发量大、弱碱性土壤等地理环境为高粱提供了优质的生长条件,在这样环境下生长、成熟的高粱果粒饱满、营养价值极高。

吐鲁番高粱馕形状奇特,像一朵盛开的莲花惹人喜爱。经过一系列的工序再放到馕坑中进行烘烤,就可以得到香味醇正、软硬适中、色泽金黄、香甜可口、营养丰富、安全卫生的吐鲁番高粱馕。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UqsQk4Y2DNBh0NSsCFHT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