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3-00621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 发文字号:〔〕号
  • 公开日期:2023-06-17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库尔班民俗博物馆:6000多件“老物件”留住乡愁

发布时间:2023-06-17    浏览次数:    【字体:

库尔班民俗博物馆:6000多件“老物件”留住乡愁

“今年以来,我们馆迎来参观高峰,5月1日接待观众上万人次,目前已接待观众10万多人次。”6月1日,吐鲁番市库尔班民俗博物馆馆长凯丽比努尔·库尔班说。

库尔班民俗博物馆位于高昌区葡萄镇,以凯丽比努尔父亲的名字命名,该博物馆收藏的6000多件“老物件”是她和父亲利用5年多时间从各地淘来的,2019年免费向公众开放。

“父亲建博物馆的初衷,就是想把收集到的这些‘老物件’留给子孙后代,让老年人在这里找到过去的回忆,年轻人从中感受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凯丽比努尔说,“我会继承父亲的事业,收集各类老物件,不断扩大博物馆的馆藏规模。”

库尔班民俗博物馆内收藏的各类老物件。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通讯员阿地力·阿力米提摄

外观并不“高大上”,馆内却“别有洞天”。走进占地500平方米的博物馆,只见院子一面墙上挂满了老旧物件,有大小不一的木车轮、竹篮、簸箕、木花窗等。展柜上摆着一层层铜壶、陶罐等生活用品,一台台不同年代的艾德莱斯纺织机摆放在地上……置身其中,如同走进吐鲁番深厚的民俗文化中。

“煤油灯、算盘、粮票、黑白电视机……这个馆里的好多物品都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生活。现在这些‘老物件’可不多见,这些‘老物件’见证了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乌鲁木齐游客苏春梅说。

在集生产、参观和体验为一体的手工地毯车间,2名工人正熟练地坐在地毯织机前编织地毯。凯丽比努尔说,这里有150台设备,37名员工都是葡萄镇附近村民。他们按照客户的需求编织不同颜色、尺寸和图案的地毯,游客也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动手体验制作地毯的过程。

库尔班民俗博物馆馆长凯丽比努尔·库尔班在向游客讲解老物件的故事。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通讯员阿地力·阿力米提摄

随着时代的发展,老农具、老家具等旧时老物件已经从原来的功能转变为一种工艺品,但百姓们与其漫长相守形成的亲切感,却总能唤起我们悠远的回忆,代表着一种民俗文化留在岁月的印记中。

“我会尽所能讲好馆内藏品的故事,讲清楚吐鲁番的历史,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将这里打造成宣传、教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基地。让游客和老百姓通过这些藏品了解吐鲁番的民俗文化和民俗习惯,进而了解吐鲁番、记住吐鲁番。”凯丽比努尔说,该馆已被确定为“高昌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和“高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基地”。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QwMbAZuAnDaJpMY2wXF_H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