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1-10917
  • 发布机构:吐鲁番政府网
  • 发文字号:吐地行〔2014〕291号
  • 有效性:有效
  • 公开日期:2014-12-18

吐地行〔2014〕29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12-18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地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46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新政发[2014]77号),结合2013年度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情况,现就做好2014年至2016年地区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消防安全红线意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进一步创新社会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加快城乡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壮大发展多元消防治理力量,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不断完善消防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提升火灾防控水平和灭火救援能力,为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二)主要目标。全地区社会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消防规划编制实施规范有序,城乡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基本达到国家标准,全面消除县域消防专业力量空白点,完成地区消防实战化综合训练基地建设,公民消防安全素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明显提升。

二、创新社会消防安全治理体系  

(三)强化政府、部门消防工作责任。要坚持政府主导,将消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确保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各县(市)要严格落实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研究本区域消防安全工作形势,及时协调解决消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本区域、本行业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其他分管负责人要落实消防安全“一岗双责”制度。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健全消防工作领导机构和责任机制,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知识教育培训;对涉及消防安全的行政审批事项,相关行政审批部门要严格依照《行政许可法》和《自治区消防条例》的规定,加强消防安全源头管控,把好准入关,并做好事中与事后监管。

(四)发展多元消防治理力量。要实施综合治理,把消防工作作为基层治安巡逻防控和平安创建等重要内容。发展壮大消防文员、政府公益性岗位人员等新生消防监督力量队伍,2014年至2016年,全地区每年完成招收事业编制消防文员的计划,优化消防文员和现役消防监督执法力量的人员结构比例,并经培训考试合格后协助开展消防监督工作。

(五)改进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模式。要持续开展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的摸底排查,坚决防止失控漏管,对隐患问题严重、整改难度较大的,实施政府逐级挂牌督办;对重大火灾隐患排查不到位、整改措施不落实的,实施责任追究。各县(市)、地直各单位要定期组织自上而下的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活动,相关督查部门不定期抽查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对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的单位,将进行通报批评,并抄送纪检、组织等部门;情况严重屡次不改的单位,采取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加强工业园区消防安全监管,各行业主管部门必须严格控制行政手续审批条件,坚决杜绝“三边”工程(边设计、边施工、边办手续)的现象,从源头上减少先天性火灾隐患单位数量,降低安全生产管理风险。推行高层建筑、地下公众聚集场所和综合体建筑“防消一体化”监管模式,提高火灾隐患“查处率”。持续推进建筑消防设施“三化”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达标、评定、公示制度,提高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加强重点单位监管,从2015年开始,逐步推行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评估工作。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依托基层综治维稳力量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消防宣传,完成既定建设达标任务。

(六)加快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实施源头治理,加快推进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分离制度改革。2015年在全地区逐步推广实行。全面落实建设工程消防质量终身负责制和消防安全不良行为公布制度,并将不良行为作为单位信用评级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加快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七)严格编制实施城乡消防规划。各县(市)要紧抓自治区、地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机遇,及时编制、修订、审批城乡消防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同步建设。2014年,完成县(市)、重点镇、自治区级以上工业园区消防规划的编制、审批;2015年,完成中心镇、已编制总体规划工业园区的消防规划的编制、审批;2016年,完成独立建制镇消防规划的编制、审批。其中县(市)、各工业园区应当编制专项规划,重点镇、中心镇、历史文化名镇应当编制消防安全专篇,其他独立建制镇应当在总体规划中涵盖消防安全内容。各县(市)人民政府要制定年度消防规划实施计划,明确消防站、市政消火栓、消防车辆装备等建设指标任务。

截至2014年11月,各县(市)均未完成本县(市)建成区及1个国家级重点镇和5个工业园区消防专项规划编制、审批。重点镇和工业园区为:鄯善鲁克沁镇、吐鲁番经济开发区、吐鲁番沈宏化工工业园区、鄯善石材工业园区、鄯善石化工业园区、托克逊能源重化工工业园区。各县(市)政府应尽快将消防专项规划编制经费纳入2015年经费预算,制定详细规划编制方案,争取及早审批,并逐年落实消防规划实施计划,推动城镇化建设和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进行,避免因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给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带来不协调、不适应。  

(八)加快城镇市政消火栓建设。全地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薄弱、欠账率较高。截止到2014年11月底,全地区实有市政消火栓285个,按现有城市布局,市政消火栓建设率仅为53.97%。吐鲁番市消火栓欠账158个,消防水鹤欠账2个;鄯善县消火栓欠账28个,消防水鹤欠账1个;鄯善火车站镇消火栓欠账7个;托克逊县消火栓欠账50个,消防水鹤欠账2个。从目前现状来看,各县(市)市政消防设施数量严重欠缺,尤其是近年来开发建设的工业园区,远远达不到城市消防供水的要求。各县(市)要逐年增加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经费预算,结合本地市政管网、道路改造及水源建设情况,制定详细改造、建设计划,逐步递增市政消火栓和消防水鹤数量,以达到火灾扑救时实际供水要求。2014年城镇市政消火栓要达到应建数的50%;2015年达到应建数的70%;2016年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此外,依托自来水公司安排专人,定期对消火栓和消防水鹤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发生火灾时能保持完整好用。

(九)加强城市消防队(站)建设。各县(市)要按照国家《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结合城市发展情况和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需求,科学规划、预留用地,制定新建城市消防站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并严格组织实施。2015年,按计划完成在建消防站主体工程及附属设施建设和车辆装备配备;已建成消防站投入执勤使用。

四、加强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建设  

(十)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要依托公安消防部队同步建立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不断完善联动机制和基础预案建设,建立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救援力量投送机制,加强多种力量参与的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各县(市)每年组织开展灭火救援综合演练分别不少于3次。各县(市)要按照专业队伍建设标准,将装备建设、训练经费纳入当地财政保障范畴,配备专业装备,开展专业训练,承担专业任务,加强地震、搜救犬专业救援队伍达标建设。2014年吐鲁番地区完成轻型地震救援队达标建设任务,按照3人3犬模式完成搜救犬救援队达标建设任务。

(十一)强化消防信息化建设。2014年,各县(市)按标准配备卫星、短波、超短波等消防应急救援通信装备;2015年,完成各级消防指挥调度网的带宽升级,将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全部接入消防指挥调度网,纳入统一指挥调度体系;2016年,建立集视频指挥、图像联网、辅助决策、地理信息展示为一体的可视化应急救援指挥平台,政府应急办、公安指挥中心、消防指挥中心间全面实现应急联动、协同指挥。

(十二)不断优化车辆装备结构。2014年,各县(市)根据公安部消防局消防装备评估论证意见,制定并下发装备建设发展规划,不断优化车辆装备结构,并建立健全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淘汰更新机制;2015年,各县(市)全部完成装备评估论证工作,吐鲁番市城区中队配备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2016年,全地区所有现役执勤中队实现1台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1台重型泡沫消防车、1台举高消防车、1台多功能抢险救援消防车的配备目标。

(十三)加快战勤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消防综合训练基地建设,2014年,启动地区实战化消防综合训练基地建设工作,完成方案论证、吐地划拨、规划立项工作;2016年,地区完成训练基地各类真火模拟和灾害事故处置训练设施建设任务。完成战勤保障大队及装备物资储备库建设,2014年,地区制定战勤保障消防大队建设方案,依托辖区重大危险源单位完成车载泡沫液6倍量灭火剂的储备,并建立逐年更新淘汰机制;2015年,完成建设任务;2016年,地区建成1个消防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库。

五、推进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发展  

(十四)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各县(市)要完成“十二五”期间发展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的征召目标任务,着力解决现役消防警力不足的问题。2016年,按照《乡镇消防队标准》要求,镇区建成区面积超过2平方公里或者建成区内常住人口超过2万人以上的重点镇,有条件的要建立乡镇专职消防队;其他乡镇、行政村要逐步建立义务、志愿消防队。

(十五)加强企业专职消防队建设。各县(市)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自治区《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暂行规定》有关规定,督促大型企业建立专职消防队,配齐车辆装备器材。对大型石油化工、煤化工企业,要根据其火灾危险性,按照特勤消防站建设标准配备消防装备,确保形成战斗力。对单个企业未达到建队标准,但企业相对集中的工业园区,要引导、鼓励企业联合建队、共担风险。

六、加大消防安全经费投入力度  

(十六)建立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各县(市)要建立完善的消防业务经费保障机制,要做到消防业务经费保障随当地经济增长比例逐年增长。2014年,确保人均4万元消防业务经费保障标准和消防高危行业补贴标准落实到位。各县(市)财政部门应会同当地消防大队,根据政府专职消防队工作需要和财力状况,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建立健全政府专职消防队人员经费保障标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政府专职消防队人员办理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所需经费。

(十七)积极拓宽经费保障渠道。各(市)要加大消防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专项资金投入力度,依据公安部消防局装备建设评估论证意见,制定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消防队(站)和装备建设专项投入三年规划,改变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消防装备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的问题。要积极争取援疆资金,将城乡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车辆装备建设等纳入对口援疆项目,重点支持消防队(站)、灭火救援和应急救援装备建设。

七、强化社会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十八)提高全民消防常识知晓率。各级宣传、公安、教育、民政、文化、卫生、广电、安监、人社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自治区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五年规划》规定的职责,认真抓好本部门的消防宣传教育。新闻媒体要常态化刊播消防公益广告、消防安全提示和消防常识。通信管理部门要组织通信运营商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2014年起,教育部门要将《学生安全教育》读本发送到所有中小学,达到人手一册,各中小学每学期安排不少于4课时的消防知识教育课,每学期组织一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2015年起,具备条件的各中小学每学年组织一次到消防队站或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到2016年,各县(市)至少建成2所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

(十九)加大消防教育培训力度。各级公安、教育、民政、人社、建设、文化、广电、安监、旅游等部门要认真履行《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规定》的相应职责,将消防安全分别纳入建设工程设计、施工、监理人员职业技能和执业资格继续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电(气)焊工、保安、导游教育培训内容;各级党校、职业培训学校及普法中心要将消防安全纳入培训内容。要加强消防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从严落实消防设施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八、完善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  

(二十)完善消防工作考评体系。坚持责任导向,建立地区、县(市)、乡镇三级消防工作考核机制,实行专项考核,并纳入政务督查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纳入各地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各县(市)人民政府每年1月1日前将上年度消防工作自查报告和自评结果报地区行署,同时抄送地区消防支队。

(二十一)严格消防工作责任追究。要健全落实消防工作责任问责制度,对未完成年度任务指标的,各县(市)人民政府消防工作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对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的,要严格执行责任倒查和问责制,实行消防工作“一票否决”。

附件:2014-2016年地区消防安全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表  

吐鲁番地区行政公署  

2014年12月12日  

附件:

2014—2016年地区消防安全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表

地区

完成

时间

消防规划编制

市政

消火栓(座)

城市和县城

消防站

车辆装备

战勤保障

专业救援队伍

重点乡镇

(不含城关镇)

政府专职消防队

企业专职

消防队

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人)

吐鲁番地区  

2014年  

吐鲁番市消防规划(修订),托克逊县托克逊城镇,吐鲁番经济开发区、托克逊重化工工业园区,鄯善石化工业园区,鄯善石材工业园区  

110  

吐鲁番市特勤站新建、鄯善中队执勤楼扩建  

—  

启动实战化消防综合训练基地建设工作,制定战勤保障消防大队建设方案,完成车载泡沫液6倍量灭火剂的储备  

建设1支轻型地震救援队并达标;按照3人3犬模式完成搜救犬救援队达标建设任务  

鄯善县  

鲁克沁镇  

根据企业发展建立专职队  

70  

2015年  

鄯善县鄯善镇,吐鲁番沈宏化工工业园区  

110  

—  

吐鲁番市消防中队配备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  

完成战勤保障大队建设任务,建成  

—  

—  

根据企业发展建立专职队  

20  

2016年  

鄯善县鲁克沁镇  

98  

根据城市发展情况,有计划的增建  

所有现役消防执勤中队实现1台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1台重型泡沫消防车、1台举高消防车、1台多功能抢险救援消防车;配备1台防暴水炮车  

完成实战化消防综合训练基地建设任务,建成当地消防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库  

—  

吐鲁番市  

七泉湖镇  

根据企业发展建立专职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