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1-09285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政府
  • 发文字号:吐政发〔2021〕51号
  • 公开日期:2021-11-14

关于印发《吐鲁番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4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区县人民政府、示范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吐鲁番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4日

吐鲁番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和《吐鲁番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为不断加强吐鲁番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在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的格局下高位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助力吐鲁番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吐鲁番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现状

“十三五”时期,吐鲁番市知识产权工作按照“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的方针,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自治区、吐鲁番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健全吐鲁番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领导小组,制定《吐鲁番市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落实专利申请目标任务,实施商标战略和地理标志助农兴农战略,确保知识产权战略目标顺利实现。

2.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坚持专项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和“中国专利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加大学校知识产权普及教育,推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工作,吐鲁番市高昌区第三小学列入国家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培训;加大对区县知识产权干部队伍的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等媒介扩大知识产权宣传普及面,提升宣传效果,营造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十三五”以来,共举办各类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班、讲座145场,培训知识产权管理人员200余人次,企事业单位人员800余人次,学生、农民14800余人次。

3.知识产权创造稳步提升。以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战略为引导,以“专利产业化能力提升工程”为载体,遵循“数量布局、质量取胜”理念,进一步调整指标任务导向,专利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十三五”时期,全市共申请专利1665件,授权专利774件,年均增长率为10.85%。以“商标强市、商标兴企、商标富农”为目标,分级抓好商标培育工作,对申报驰名商标企业实施跟踪指导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十三五”时期,全市共申请商标4225件,注册商标772件,有效注册量为12554件,年均增长率为19.48%。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件,中国驰名商标1件,“吐鲁番葡萄干”地理标志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名录,吐鲁番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国际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4.有效推进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采取项目引导、专项培训、深入指导等措施,使试点企业和项目单位建立规范的知识产权制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引领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十三五”时期,争取自治区专利实施项目6个,项目资金160万元。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为标准,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化》创建工作,规范和提高了企业知识产权科学化管理水平。2016年,高昌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批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通过推进试点创建工作,不断健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切实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建设。

5.着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深化“双打”“护航”“闪电”“铁拳”专项行动。加大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加大查处假冒专利案件和办理纠纷案件的力度。依法规范区县执法办案程序,完善案卷评查制度,全面落实专利纠纷和假冒案件的信息公开制度。“十三五”时期,全市知识产权系统共处理专利侵权假冒案件138起。“12330”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服务电话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市共办理商标侵权案件71件,查处了一批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行为,有力的保护了吐鲁番地方特色品牌,为实现品牌兴市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6.持续深化湘吐对口支援工作。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协商签订了《湘吐知识产权对口支援工作计划》,加强与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的交流交往交融,“十三五”时期,争取湖南援助计划外资金近20万元,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人数750余人次,双方互访考察36人次,通过智力、项目、资金和设备等各方面开展知识产权对口援疆工作。

(二)发展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是我市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助推吐鲁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

从国际看,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因素,知识产权在国际合作与竞争中的地位空前提高。发达国家凭借知识产权的强势地位,强化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制定中的主导作用,整合全球产业链,抢占新的经济、科技发展制高点。发展中国家纷纷加快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步伐,加强知识产权布局,构筑新的竞争和发展优势,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格局正发生着深刻变革。

从国内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别是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对我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而知识产权既是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也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桥梁和纽带,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都迫切需要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运用,提升知识产权国际化水平。

从区内看,全区各族人民紧紧围绕总目标,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全区上下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经济发展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局面,各项民生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出发。

从市内看,未来五年,是吐鲁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065”产业升级计划,重点发展煤电煤化工、石油化工、新型材料加工、旅游康养、农产品精深加工、葡萄酒、馕、现代物流、纺织服装、热资源等十大重点产业,推动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亟需知识产权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同时也为吐鲁番市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发展目标。

存在问题

“十三五”时期,吐鲁番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仍存以下问题:一是全市知识产权数量少与质量低同时存在、区域知识产权工作发展不平衡。二是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能满足市场经济的需要。知识产权侵权易、维权难,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问题仍然存在,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协同治理模式尚需探索,基层执法力量不足,执法人员专业能力不强,各类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促进知识产权运用能力还需不断加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成果转化难和中小企业专利技术获取难等两难现象明显存在。知识产权运用方式单一,知识产权“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依然存在。四是影响知识产权工作的基础性短板尚需补齐。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尚不健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够。五是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亟待解决。知识产权执法、管理、服务和实务人才不足,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匮乏,知识产权人才数量、结构、层次难以支撑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着眼点和着力点,以吐鲁番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推动吐鲁番特色知识产权建设为主线,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工作机制、工作规范、人才队伍建设和支撑保障,着力完善维权援助制度,提高维权援助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行政与司法衔接,不断完善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争取湖南省的支持和援助,争取人才培训、项目实施、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引进援疆对口省市先进适用的专利技术在吐鲁番转化运用,发挥专利技术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支持吐鲁番产业转型升级。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引领。按照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统一部署,深化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激励创新中的关键作用,鼓励发明创造,强化转化运用,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坚持协调发展。加大知识产权工作统筹力度,实现知识产权发展向支撑经济科技社会发展转变,加强知识产权与产业、科技、环保、金融和贸易等政策的衔接,实施分类指导,优化知识产权区域布局,实现知识产权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深度融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局,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有效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优化知识产权法治环境,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对吐鲁番经济科技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

——坚持企业主导。在不断加大部门政策引导、经费投入、项目扶持、人员培训等措施力度的基础上,着力培育知识产权运用能力较强的创新主体,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建设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和知识产权创新机制,以有基础、有条件的煤电煤化工、石油化工、热资源产业、葡萄产业、馕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重点行业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培育和扶持一批拥有较强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引领作用的骨干企业,全面提高吐鲁番特色产业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

——坚持质量优先。坚持数量布局、质量取胜,在保持知识产权产出快速增长的同时,把提升质量和有效运用贯穿知识产权创造的全过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换代,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优化政府政策导向,健全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机制,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坚持优势特色。统筹创新资源,形成若干知识产权领先发展区域,培育吐鲁番知识产权特色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展我市优势产业发展空间,优先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绿色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支持和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竞争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以拥有更多核心技术来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发展形成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达到全疆平均水平,夯实知识产权基础,优化知识产权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在经济新常态下更加有力地推动吐鲁番经济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为实现吐鲁番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稳步提高。知识产权量质齐升,结构持续优化,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指标实现突破。

——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明显增强。充分利用自治区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实现转移转化、质押融资、交易流转、收购托管、导航评议等综合性运用。支持和鼓励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到我市开展各类服务,盘活知识产权资产存量。

——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显著改善。配合自治区落实好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保护政策法规,健全行政执法体系,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健全社会监督机制,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认知度和权利人满意度。

——知识产权服务体系趋于完善。充分利用好自治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大力培育和引进吐鲁番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加强服务行业管理,引导行业自律,不断壮大吐鲁番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人才队伍。

——知识产权合作有所突破。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地缘优势,引导优势企业与中亚国家、内地省市及兵团的交流合作力度,为吐鲁番企业走出国门、走出新疆参与竞争保驾护航。

——知识产权对口援疆有效推动。推动吐鲁番与湖南省在知识产权创新方面优势互补、有效对接和共赢发展,引导内地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核心知识产权和先进科技成果向我市转移,努力在吐鲁番培育发展新产品、新产业和新业态。

三、主要任务

)提升企业专利创造能力和转化运用

1.培育高价值专利。贯彻《专利导航指南》系列国家标准,加强专利导航推广应用。按照吐鲁番十大产业重点发展的石油化工、煤炭煤化工、新型材料加工、旅游康养、现代物流、农产品精深加工、葡萄酒、馕、纺织服装、热资源产业十大重点产业的要求,做好专利导航产业创新发展,形成知识产权引领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推动企业、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共同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试点。

2.提升企业专利创造能力。不断优化扶持政策,重点加大对后续转化运用、行政保护和公共服务的支持,严厉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切实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探索推进专利创造新模式。开展专利创造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以高新技术企业、重大经济科技项目承担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支持自主核心专利技术、专利产品研发推广和专利密集型企业培育。

3.促进专利技术转化运用。根据自治区要求积极推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积极争取湖南的支持和援助,争取人才培训、项目实施、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引进对口省市先进适用的专利技术在吐鲁番转化运用,发挥专利技术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支持吐鲁番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专利推广项目,突出专利奖对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激励,突出专利技术转化实施导向,将专利转化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绩效作为重要指标,强化效果追踪和统计。引导科研院所做好自身专利清查工作,摸清专利存量,围绕专利技术赋能产业情况进行专利分级,推动创新成果与产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

4.培育专利密集型产业。建立专利密集型产业统计制度,发布专利密集型产业目录。加大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力度,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资源密集型产业为主体、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的吐鲁番地域特色现代工业体系。重点围绕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建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建设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以专利协同运用为基础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

5.推进专利金融创新发展。鼓励金融部门和企业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工作,落实自治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风险补偿办法,支持扩大专利融资规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鼓励专利、地理标志保险政策,降低企业维权成本,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激活知识产权市场价值。

(二)加强商标品牌建设 

1.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业品牌建设水平。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加强自主品牌培育。以打造有竞争力的制造业为目标,引导制造业企业制定商标品牌发展规划和使用管理体系,鼓励重点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创建自主品牌,提升吐鲁番积极争取湖南的支持和援助,争取人才培训、项目实施、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引进对口省市先进适用的专利技术在吐鲁番转化运用,发挥专利技术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支持吐鲁番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整体形象。

2.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化建设。积极推动“一乡(镇)多标”“一社一标”建设。围绕特色林果业、特色经济作物等特色农业开展品牌创建工作,着力培育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以品牌化促进标准化、推进产业化,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加快提升“新疆制造”字号农产品“新疆品质”,着力打造吐鲁番品牌。全面推广“合作社(公司)+地理商标/农产品商标+农户+基地”的产业经营模式,引导吐鲁番优势农产品企业通过品牌运作延伸产业链,拓宽农产品供应链和服务链渠道,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实现商标品牌富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3.促进现代服务业品牌发展。在大力推进传统服务业以商标品牌为核心转型升级的基础上,以研发设计、信息、物流、商务、金融、会展、广告等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对生产的服务支撑能力,鼓励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及时对新业态、新服务提供商标保护,推动现代服务业向高端品牌发展。

4.加强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标品牌合作,鼓励企业持自主商标品牌参加各类博览会、展销会,拓展商标品牌营销渠道,提升影响力。支持企业创新“互联网+品牌”营销新模式,综合运用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新兴业态,扩大品牌影响。

(三)促进地理标志加快发展  

1.推进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实施方案》、《自治区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要求,科学规划推进我市地理标志工作,因地制宜、探索地理标志运用促进的新途径、新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十四五期间,推动企业运用吐鲁番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年均增长率为15%,大力推进吐鲁番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2.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全面摸清本地地理标志产业现状,结合区域产业特点和市场需求,精准定位目标产品、目标主体,制定符合产品特点、产业特性的运用促进计划,着力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培育,深入挖掘地域资源和品牌特色,鼓励企业运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进一步推动地理标志产业集群发展,促进地理标志产业高质量发展。

3.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将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地理标志运用促进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地理标志高水平保护、高标准管理、高质量发展;推动地理标志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地理标志品牌价值,增强吐鲁番地理标志影响力。

(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1.确立知识产权严保护政策导向。加强行政执法力度,坚持日常监管和集中整治相结合,在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时期开展专项行动。加强代理行业事中、事后监管,促进行业自律自治,全面提升代理机构监管水平。加大对商标恶意注册和非正常专利申请的申请人及代理机构的惩戒力度。完善市场主体诚信档案“黑名单”制度,将重复侵权、恶意侵权企业纳入诚信档案“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动态更新并向社会公开。探索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监管新模式,建立电商领域知识产权执法维权协作机制。

2.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推动完善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公证工作机制,加大专业化仲裁机构、调解组织和公证机构培育力度,研究探索仲裁、调解、公证业务类型。鼓励行业协会、商会成立知识产权联盟,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承诺机制。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引导企业完善商标、专利等管理制度,鼓励企业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健全志愿者制度,推动在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单位中建立志愿者队伍,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保护治理。

3.突破知识产权快保护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与相关职能部门跨部门协作和衔接机制,形成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合力。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健全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将适宜人民调解方式解决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通过引导、委托等方式交由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调解。

4.营造知识产权同保护优良环境。以“中国—亚欧博览会”、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周活动等展会为契机,积极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发展成果;加强与行业协会、商会、社会团体等信息交流;探索多部门合作的涉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开发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知识产权被侵权损失险等保险业务。

5.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办理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依法通过诉前禁令、证据保全等方式及时固定侵权证据,适度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正确把握惩罚性赔偿构成要件,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提高侵权代价,降低维权成本。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强化对知识产权犯罪线索的发现、甄别和预警,加大知识产权刑事打击力度,依法打击知识产权犯罪行为,探索开展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加大司法公开力度,进一步推广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大力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以更多举措破除制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向现代化迈进。

(五)推进特色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1.促进特色产业知识产权运用。以夯实知识产权基础、优化知识产权环境为重点,聚焦吐鲁番优势和特色产业,重点在农副产品加工、林果业、葡萄酒、馕、旅游开发等领域充分挖掘特色产业知识产权。加强与援疆省市及兄弟地州知识产权合作交流,形成独具特色知识产权优势产业和合作机制,助推特色经济发展。

2.推进特色知识产权品牌建设。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艺、传统知识的开发利用,推进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品牌社会信誉度。引导企业在经营中使用自主商标,积极注册国际商标,重点打造商标品牌建设,着力提升品牌形象和价值。深入实施旅游兴吐战略,培育特色旅游品牌,助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大力推进“文化润疆”,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3.探索特色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模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区县辖区、工业园区、企业及科研院所等试点示范工作,夯实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基础。各区县要积极参与试点示范工作,对接知识产权援疆项目,努力打造工作亮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4.加强兵地知识产权融合发展。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的思想,推动兵地共同开展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运用管理、执法协作、信息通报、宣传展示等相关工作。

四、专项行动

(一)提升专利质量

培育高价值专利,全市企业、科研院所要激励科研人员发明创新,把高价值发明专利纳入科研人员奖惩考核体系,建立专利申请诚信档案,持续开展专利申请质量监测与反馈。提升专利代理质量,深化专利代理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强化竞争机制和行业自律,加大对代理机构和代理师的执业诚信信息披露力度。针对专利代理机构的代理质量,构建反馈、评价、约谈、惩戒机制。

(二)推进商标品牌战略

在自治区统一安排部署下,积极实施“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工程(以下简称“新品工程”),积极发挥新品工程对特色经济、文化繁荣和社会建设的助推作用,成为吐鲁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以高质量的商标确权夯实吐鲁番品牌建设基础,挖掘优势资源。

(三)促进地理标志运用

围绕地理标志品牌提升、品质保障、品类拓展等方面制定地理标志产业规划,培育壮大地理标志优势产业。将人文、地理、历史、文化与地理标志融为一体,对地理标志进行广泛宣传,助推吐鲁番地理标志走出新疆、走向世界。积极参与国际互认、品牌价值评价等活动提升品牌知名度。组织地理标志产品参加国内外的各类交易会、博览会、推介会等经贸活动。支持拍摄地理标志专题宣传片,充分利用传统和新媒体,大力宣传推介优质地理标志,提高产品知名度,形成品牌影响力。指导地理标志持有人对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合法使用人生产经营地理标志产品、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等行为进行有效监督。

(四)推进知识产权大保护、大维权机制

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各项工作,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专业队伍,健全行政执法体系,完善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统一知识产权法律适用标准和办案指引,实施知识产权信用监管和失信联合惩戒,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率。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知识产权社会治理,构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行政保护、社会保护等三张“知识产权保护网”。加强跨地区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合作,进一步打通相关案件线索移送通道,加强在案件调查取证、文书送达、处理决定执行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侵权判定的互认机制,加强知识产权执法经验交流、疑难案例研讨,实现资源服务共享。

(五)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聚焦优势和特色产业,引导企业加快统筹知识产权资源布局,在知识产权支撑特色产业升级发展、加强与其他地区知识产权合作交流等方面培育形成知识产权特色优势。提高农产品知识产权附加值,强化农业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农业向技术装备先进、综合效益明显的现代化方向发展。加快吐鲁番市园区软实力建设,助推全市“1065”产业升级。引导企业使用自主商标,重点打造商标品牌建设,提升吐鲁番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壮大区域特色经济。

(六)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和文化建设

高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石,吸引优秀人才投身知识产权服务业,促进知识产权人才逐步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充实知识产权管理队伍,建立知识产权行政部门与司法部门学习交流机制,打造适应新时代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干部队伍。

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营造激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弘扬“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周等重大活动,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推动知识产权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提升市民知识产权意识,通过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推动“文化润疆”的深入开展。

(七)推进知识产权援疆与交流合作

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开展同湖南援疆的交往交流交融,积极争取湖南的支持和援助,争取人才培训、项目实施、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引进援疆省市先进适用的专利技术在吐鲁番转化运用,发挥专利技术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支持吐鲁番产业转型升级。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确保规划有序推进

统筹协调组织实施本规划年度推进计划,加强对规划目标任务落实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各区县要结合实际细化落实本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制定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和配套政策,推动规划有效落实。

(二)加强资源配置,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相互衔接协调,各级财政做好规划实施经费保障工作,统筹知识产权相关的公共资源,突出投入重点,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重点任务落实。

(三)加强宣传培训,确保规划执行到位

各区县、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本规划培训和宣传力度,加强宣传和政策解读,提升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的战略意识和全局意识,强化知识产权规划的执行能力,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