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1-01278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人民政府网
  • 发文字号:吐政办〔2018〕127号
  • 公开日期:2018-12-15

吐政办〔2018〕127号关于印发《吐鲁番市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15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区县人民政府,示范区管委会,各相关单位:    

《吐鲁番市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12日    

吐鲁番市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实施方案》(新政办发〔2018〕138号),优化进口结构,有效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稳定出口的同时,主动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创新发展环境,以制度、模式、业态、服务创新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以扩大进口增强对外贸易持续发展动力。    

二是坚持进口出口并重。在稳定出口国际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进口对提升消费、调整结构、发展经济、扩大开放的重要作用,推动进口与出口平衡发展。    

三是坚持统筹规划发展。坚持内外需协调、内外贸结合,推动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对外援助互动协同发展,遵循市场化原则,内外资一视同仁,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    

四是坚持互利共赢战略。将扩大进口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紧密结合,增加相关国家和地区进口,扩大利益融合,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    

(三)发展目标    

通过制度创新、体制创新、服务创新,充分发挥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作用,逐步完善进口市场体系,不断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促进进口市场布局更趋合理,进口总量和结构同步提升,在服务经济、推动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力争“十三五”期间,全市进口年均增长5%以上,进口增幅超过全疆平均水平。    

二、积极扩大重点产品进口    

1.加强关系民生的产品进口。适应消费升级和供给提质需要,重点扩大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卫计委、食药监局)    

2.支持有助于转型发展的技术设备进口。重点进口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所需的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农产品加工、纺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经信委、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环保局)    

3.鼓励农产品、资源性产品进口。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调整,推动葡萄干、棉花等农产品和有利于提升农业竞争力的农资、农机等产品进口。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开展进口资源性产品,培育铜精矿、重油、石焦油等资源性商品进口新增长点,优化进口结构。(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农业局、林业局、财政局)    

4.积极发展服务贸易。编制《吐鲁番市服务贸易发展中长期规划》,切实发挥行业规划对于全市发展服务贸易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我市服务贸易工作发展。贯彻落实国家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相关政策,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重点扩大与我市主导产业配套的建筑设计、商贸物流、咨询服务、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进口,助力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金融、物流、教育、文化、医疗等生活性服务业进口,提升我市相关服务业档次和水平。(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环保局、交通运输局、卫计委、国家外汇管理局吐鲁番市中心支局)    

5.围绕重点项目扩大进口。围绕交河机场临空产业区规划建设和港城物流园加工产业发展需要,主动对接重点项目,扩大进口。(牵头单位:市招商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商务局)    

三、多渠道促进进口市场多元化    

1.扩大“一带一路”国家进口。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倡议,把沿线国家作为我市重点进口来源地,支持企业开发中亚、蒙古、俄罗斯等国家的优势资源。引导我市有实力企业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城市,参与境外经贸园区建设,扩大相关产品进口。(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外办、经信委、农业局、林业局)    

2.利用展会平台扩大进口。充分利用国内外展会平台,扩大进口渠道。充分利用进口博览会平台,做好企业参展工作,加强中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扩大我市采购成交量,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招商局)    

3.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认真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和境外投资者境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优化境内投资环境,进一步发挥外资在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优化进口结构等方面的作用。引导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重点引进产业关联大、出口带动能力强的加工贸易项目,扩大进口规模。通过对口支援,鼓励湖南省的开发区与吐鲁番工业园区合作共建,引导内地加工贸易型企业向我市有序转移,做好承接外资产业转移有关工作。(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工商局、经信委、招商局、税务局)    

4.推动对外投资与对外贸易良性互动。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重点进口领域境外营销网络。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对符合国家投资方向规定且限额以下的境外投资项目,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上报工作。(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农业局、林业局)    

四、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条件    

1.简化进口付汇手续。贯彻国家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汇管理便利化措施,简化银行收支审核手续,允许具有真实、合法进口付汇需求的企业提前购汇,推进货物贸易单证电子化审核,促进进口付汇便利化。(国家外汇管理局吐鲁番市中心支局负责)    

2.提速单证办理时限。企业申请办理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依据行业管理规定,在企业提交的主要材料完备的情况下当天办结相关单证,而后再补齐相关材料。(市商务局负责)    

3.加快改善我市营商环境。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规范和完善我市市场秩序。 (牵头单位:市工商局;配合单位:市知识产权局、商务局)    

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1.落实各项财税政策。积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支持进口的现行政策,特别要落实好鼓励类技术和产品进口贴息政策。通过自治区商务厅积极争取中央外经贸发展资金,支持外贸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鼓励扩大先进设备和技术、关键零部件进口;支持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和规划,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优化贸易投资布局,培育特色开放型经济,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财政局、税务局)    

2.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进口业务的信贷支持力度。便利银行单证审核,提高银行审单效率,简化审核流程,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加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业务指导,增强跨境电商支付服务能力。改进外贸企业的外汇服务,增强企业增长动能。(国家外汇管理局吐鲁番市中心支局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