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780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吐政发〔2022〕19号
  • 有效性:
  • 公开日期:2022-04-01

关于印发2022年吐鲁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主要指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1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印发2022年吐鲁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主要指标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示范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22年吐鲁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批准。现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主要指标印发你们,请据此安排好本区县、本部门单位的工作。

附件:1.2022年吐鲁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2022年吐鲁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略)

                           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2022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2年吐鲁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全面做好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营造平稳健康经济环境。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5%、8.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保持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以内。

一、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重点落实“1065”产业升级计划,通过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围绕“吐鲁番葡萄”金字招牌,加强葡萄架式改造和田间管理,提升葡萄品质和附加值,积极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葡萄酒产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力争鲜食葡萄年销售量突破50万吨。推动西甜瓜、蔬菜等产业精品化发展,西甜瓜、蔬菜种植面积分别稳定在28万亩左右、8万亩左右。培育和发展杏、红枣、桑葚等特色林果产业,建设林果科技示范园50个。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全市肉牛、肉羊养殖规模,实现全市牛羊育肥不低于300万头(只)。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润田、民心等已核准煤矿建设进度,加快库木塔格矿区矿井有序开发,积极推进沙尔湖等矿区总规批复进程,积极推进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煤基新材料升级示范、合盛硅业800万吨煤分质分级利用等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打造新疆重要的煤炭煤化工产业基地。大力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实现温吉桑储气库群温西一储气库建成投产,完成高昌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核准前期工作,加快高昌西120万千瓦、鄯善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加快合盛硅业(鄯善)有限公司三期年产20万吨硅氧烷及下游深加工、新疆能源集团托克逊洁净能源多联产等项目建设;大力实施旅游兴市战略。坚持以建设“国家旅游休闲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深挖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态,推动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转变。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争取项目早日落地见效;加大“三难一不畅”项目和旅游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的推进力度;抓好重点景区提质升级,推动库木塔格沙漠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得重要进展,推进坎儿井、火焰山资源整合工作,力争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3A级旅游景区3家;推进自驾游多元化发展,开发、完善吐鲁番夜巴扎、葡萄风情夜市等一批夜间经济载体,促进旅游消费。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夜间旅游、节假日游,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

二、切实抓好有效投资,着力抓好扩大内需战略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对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作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积极开展“冬季打基础行动”,积极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加快项目开复工,推进全市项目“能开早开、宜开快开”,坚持“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科学编制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计划;继续抓好“四个项目库”管理和“十大机制”运行,尽快形成固定资产投资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府投资效益。定期梳理符合产业和投资政策的重大项目融资需求,积极向民间资本推介,撬动金融机构加大项目支持。积极推进吐鲁番旅游现代有轨电车、G30线星星峡—吐峪沟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华能七泉湖220千伏汇集站、库米什220千伏汇集站、乌斯通沟水库、艾丁湖生态保护治理项目等一批“十四五”重大交通、能源、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消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完善促消费体制机制,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县、乡、村寄递服务体系建设,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规范发展会展经济,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激发消费活力。

三、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跨省跨区域通办”,落实“保姆式”服务机制,统筹构建全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积极推进吐鲁番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试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围绕文化旅游、新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城市建设、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做优做强做大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国有公司,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落实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推进棉花目标价格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激发“三农”发展活力,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推动“信易贷”平台,健全普惠金融体系,支持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实施民营企业培优工程,积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重点扶持一批市场前景好、成长性高、带动作用强的民营企业,更好发挥民营经济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四、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依托吐鲁番区位优势和“铁路、公路、机场”交通优势,积极融入乌鲁木齐都市圈,做好与乌鲁木齐产业配套衔接,构建多式联运交通运输体系,把综合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围绕打造乌鲁木齐第二机场,以乌吐机场一体化运营为契机,加快完成吐鲁番机场改扩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及空铁连廊建设,实现空铁联运一体化;有序推进鄯善县、托克逊县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吐鲁番临空产业园、韵达(吐鲁番)产业园等重点开放平台建设发展,支持发展跨境电商贸易,加快吐鲁番开放步伐。加快推进托克逊县煤炭长距离胶带清洁输送一期项目前期工作,启动鄯善至沙尔湖矿区至哈罗线铁路前期工作,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始发站之一的鱼儿沟车站通道优势和1000万吨/年铁路运输能力,组织南北疆大宗物资在鱼儿沟站集货疏运,积极融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形成大宗物流外送的综合物流通道。

五、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吸纳更多脱贫人口、低收入人群就地就近就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强扶贫项目资金后续管理。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工作。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加快推进哈密瓜、棉花制种基地建设,提升我市种业制种能力和优良种子保障能力。实施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健全管护机制,打造一批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建立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大力培育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创新产业化经营模式,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统筹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巩固提升农村房屋抗震防灾工程,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思想,围绕建设田园城市,加快桃儿沟水系、莱帕尔水系工程建设,提升葡萄主题公园功能,建设生态性更强、幸福感更足的宜居宜业城市。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吐鲁番市人才公寓项目建设,解决青年人才住房问题。改造实施3076套棚户区、45个城镇老旧小区。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抓好城市供水、供热,特别是燃气管道等城市管网建设,实施道路管网、停车场等县域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完善城乡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量机制,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

七、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低碳发展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人民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吐鲁番。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环境保护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场标志性战役,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指标之内。全力落实好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快生态保护和修复,继续推进森林草原保护治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用足用好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耗总量控制的政策,强化能耗强度约束性指标管控,有效增强总量管控的弹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合理的用能保障。

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发展稳定成果。实施扩大就业工程,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000人,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95万人次。实施增收致富工程,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多渠道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施教育提升工程,改善城镇幼儿园办学条件,巩固学前教育“应入尽入”成果;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管机制,保障适龄儿童、青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持续开展“双减”工作,不断减轻学生负担;进一步完善教研工作体系,切实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实施全面健康工程,稳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持续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抓好各类传染病的监控管理,预防和控制各类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突出重点专科建设,提升吐鲁番市综合医院医疗服务综合能力;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社保扩面工程,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落实低保制度和临时救助制度,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保障,制定实施“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推进“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增加普惠性服务供给。实施“煤改电”工程,加快农网升级改造,全面完成2022年3.02万户“煤改电”任务,切实加强农村清洁取暖水平。

九、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生产生活及医疗物资储备保障供应,确保各类物资供应充足稳定,满足群众基本需求。进一步加强价格预警监测,保障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强化价格事中事后监管,密切跟踪价格总水平及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做好民生商品价格调控,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强政策性储备粮监管,认真做好2022年度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煤炭、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保供工作,坚决守住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底线。十、扎实开展对口援疆工作,推动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实施“十四五”援疆规划。抓好智力支援,推动“组团式”援疆向教育、疾控、妇幼、科技、农业、文化、产业发展、园区管理等领域拓展。深化产业援疆,实施产业园软实力提升工程,充分利用湖南省各类博览会、招商会、推介会等活动,开展产业链招商,不断吸引湖南企业来吐投资。持续保障和改善

民生,积极改善医疗机构软硬件条件,高标准打造5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村)建设,助力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积极推进人才交往交流交融、爱国宗教人士代表团交流考察项目、湖南——吐鲁番“民族团结一家亲”融情夏令营、教师培训交流、富余劳动力赴湘转移就业等项目,促进各族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加强文化教育援疆,充分发挥“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援疆教师优势,改善乡村学校、幼儿园办学条件,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附件2:

2022年吐鲁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