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199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吐政办明电〔2022〕47号
  • 公开日期:2022-05-23

关于印发《2022年吐鲁番市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区县人民政府,示范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22年吐鲁番市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0日



2022年吐鲁番市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市委“1065”产业升级计划,加快培育发展葡萄酒产业链,推进吐鲁番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区域品牌带动、龙头企业支撑”的发展思路,依托吐鲁番葡萄及葡萄酒特色产业优势和产业基础,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和集群化发展为方向,以原料基地标准化建设和壮大龙头企业为重点,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核心,大力开拓国内外消费市场,不断延链、补链、强链、优链,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产业惠民水平,把葡萄酒产业打造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
    二、工作思路
    贯彻落实市政府2月13日召开葡萄酒产业发展专题会议精神及政府主要领导对葡萄酒产业发展提出的具体要求,通过酒庄自销、酒会展销、酒协推销、酒网热销等方式积极推动葡萄酒销售工作。特别是必须做好吐鲁番葡萄酒馆项目,以此发挥酒馆作为载体、平台、窗口和样板的作用。葡萄酒专班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背书、加持的作用,把葡萄酒馆和酒庄企业连结起来,做好服务和引导。吐鲁番的葡萄酒产业发展有好的机遇、好的政策、好的原料、好的企业、好的基础和好的前景,发展壮大葡萄酒产业,是每个职能部门必须要做好的工作,落实落细今年的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坚持扶优扶强的原则,着重做好发展壮大龙头企业,根据企业需求,量体裁衣,在政策、资金、人才、基地、销售等各个方面进行个性化扶持指导。加大品牌打造力度,借助葡萄酒协会的力量,积极参加国内葡萄酒相关的活动,邀请葡萄酒行业专家、学者为吐鲁番葡萄酒发声、站位,做背书,引导消费者对吐鲁番葡萄酒的认知,提升吐鲁番产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将葡萄酒产业发展与文旅产业进行有效结合,丰富其内涵,做好融合发展。
    三、发展目标
    产业链前端:以吐鲁番葡萄酒产区为重点,围绕栽培区划、新品种选育、风土研究、埋土越冬等短板,鼓励和引导现有基地提质增效,稳步扩大良种化、标准化基地面积,不断提升酿酒葡萄标准化种植水平。2022年,建设自治区级葡萄种质资源中心1个,引进酿酒葡萄3-5种。
    产业链中端: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做优做强特色酒庄为重点,补齐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区酒种差异化不足等短板,支持企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2022年,全市力争酿酒产量达到1万千升,葡萄酒产业同比增长10%以上,培育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企业不少于1家,制定葡萄酒标准体系1套,邀请国内外专家2-3人,研发葡萄酒新工艺或新产品2-3项。
    产业链末端:实施品牌培育工程,深入挖掘吐鲁番葡萄酒特色和优势,破解公共品牌培育不够、影响力不强的难题,积极打造产区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推动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扩大吐鲁番葡萄酒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2022年,计划建成新疆·吐鲁番葡萄酒馆5家以上,其中:高昌区招商引资建成3家以上、鄯善县招商引资建成2家以上;创建A级景区酒庄2家,其中:高昌区1家、鄯善县1家;打造知名品牌3个,其中: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各1个;举办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葡萄酒节2-3场,举办专场推介活动3-5场次;葡萄酒庄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以上,其中:高昌区5万人次、鄯善县2万人次、托克逊县1万人次,带动文化旅游、餐饮娱乐等相关产业总收入10亿元以上。
    四、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提升种植基地标准化水平
    任务目标:2022年,葡萄面积稳定在55万亩左右,产量控制在125万吨左右,引进酿酒品种3-5种。
    工作举措:
    1.以葡萄生产为重点,鼓励和引导现有基地资源整合和提质增效,优先支持优势产区建设种植基地,葡萄面积稳定在55万亩左右,产量控制在125万吨左右,确保基地建设与企业、产业发展相匹配,促进现有基地健康发展,逐步实现种植基地良种化、品种布局科学化、产区酒种差异化。(责任单位:市林草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2.加强葡萄种苗引进和种植管理,引进、筛选适合吐鲁番不同区域土壤和气候条件的酿酒品种3-5种,有效控制随意引种、品种不纯、种条带病等问题。(责任单位:市林草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3.在葡萄产区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提高机械化水平。建设一批符合国际标准的精品葡园,有效提升原料质量。(责任单位:市林草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二)加大品牌培育和市场开拓力度
    任务目标:2022年,培育3个具有地域特色的知名产品品牌,“丝绸之路葡萄节”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吐鲁番葡萄酒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工作举措:
    1.大力实施品牌培育工程,学习和借鉴国内外葡萄酒品牌发展模式,逐步建设吐鲁番葡萄酒品牌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宣传推介,积极打造吐鲁番葡萄酒产区公共品牌,打造知名品牌3个,其中: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各1个。(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2.鼓励和支持在主要消费市场持续组织开展吐鲁番产区公共品牌推介活动,进一步扩大吐鲁番葡萄酒品牌影响力。(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3.强化整体营销,研究制定吐鲁番葡萄酒品牌宣传和整体营销方案,突出展会带动作用,在上海、广州、南京、长沙、杭州等国内重点城市举办专场推介活动3-5场次。(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4.举办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葡萄酒节2-3场,如“第一届国家级国际蒸馏酒、利口酒评酒委员”考评选拔活动、第二届新疆丝绸之路葡萄酒节、自治区文化旅游现场会等,组织葡萄酒企业参加国内外重要展会活动如第106届成都春季糖酒会、第18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责任单位:市林草局、文旅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5.充分发挥媒体和互联网传播的积极作用,深入挖掘吐鲁番葡萄及葡萄酒的历史、文化、产业等资源,利用新媒体、自媒体如抖音、微信、微媒、小红书等,全方位宣传推介产区品牌和产品品牌,进一步提高吐鲁番葡萄及葡萄酒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各区县人民政府)
    6.成立吐鲁番葡萄酒产业联盟,加大葡萄酒产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力度,引领新型消费,促进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吐鲁番市葡萄酒产业协会,各区县人民政府)
    7.实施“三名”行动(名人、名家、名记),邀请新华社、央视等国内知名媒体、自治区文联及国内外名社名人名记来吐鲁番酒庄采风,进一步强化宣传报道。(责任单位:市作家协会,各区县人民政府)
    8.大力开拓市场,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国内外市场,延展市场空间,形成以目标市场和销售网点为基础的葡萄及葡萄酒市场推广体系,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三)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任务目标:2022年,全市力争酿酒产量达到1万千升,培育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企业不少于1家。
    工作措施:
    1.学习借鉴国际和国内产业集群化发展成功经验,着力培育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葡萄及葡萄酒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盘活存量,实现优势互补。(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2.重点支持有实力、有前景的葡萄酒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带动我市葡萄酒品质和品牌双提升,引领产品和品牌走出吐鲁番、走向中国、走向国际。2022年,全市力争酿酒产量达到1万千升,培育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企业不少于1家。(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3.积极引进外资、援疆项目,鼓励吐鲁番企业与国际知名企业、援疆省、市龙头企业加强合作,增强产业持续发展动力。(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4.着力完善葡萄酒产业链条,引进葡萄酒生产加工所需配套企业在疆发展,补齐产业链发展短板,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和草原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5.筛选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品牌响、带动作用大的骨干企业如楼兰酒庄、新葡王酒庄,作为明星和标杆企业,一企一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四)持续推进三大“双百工程”
    任务目标:2022年,建设集观光、品鉴、居住、餐饮、展览、拍卖、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吐鲁番葡萄酒馆5家以上,其中:高昌区招商引资建成3家以上、鄯善县招商引资建成2家以上。
    工作措施:
    1.学习借鉴国内外葡萄酒庄发展模式,在培育壮大规模化企业的同时,优化发展特色葡萄酒馆、特色酒庄、葡萄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形成吐鲁番葡萄酒馆在全国的集群效应。2022年全市建设吐鲁番葡萄酒馆5家以上,其中:高昌区招商引资建成3家以上、鄯善县招商引资建成2家以上。(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2.以新疆葡萄酒博物馆为依托,融合吐鲁番和内地旅游产业,统筹规划第一家新疆·吐鲁番葡萄酒馆(杭州)-吐鲁番旅游路线,完善配套设施设备。(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3.积极拓展“百城百馆”,争取在阿勒泰喀纳斯景区、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地建设新疆·吐鲁番葡萄酒馆。(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4.筹办吐鲁番葡萄酒本地网红培训班,推动网上直播带货,加强营销网络建设,创新葡萄及葡萄酒“互联网+”营销模式。打造吐鲁番葡萄及葡萄酒直播经济、数字经济,形成“线上+线下”“产品+服务”“体验+场景”的销售新模式。(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各区县人民政府)
    (五)推动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任务目标:2022年,创建A级景区酒庄2家,葡萄酒庄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以上,带动文化旅游、餐饮娱乐等相关产业收入10亿元以上。
    工作措施:
    1.充分挖掘吐鲁番浓厚的葡萄及葡萄酒历史文化,讲好吐鲁番葡萄及葡萄酒故事,把产品美誉度、产区知名度与产区历史、文化旅游等元素有机结合,推动产业联动和协调发展。(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各区县人民政府)
    2.打造葡萄酒文化旅游精品路线,加大精准营销力度,开发不同类型的特色旅游产品,塑造吐鲁番地域品牌形象。创建A级景区酒庄2家,其中:示范区1家、鄯善县1家。(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3.在吐鲁番境内道路主干线、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人员、车辆密集场所设立葡萄酒文化道路(国道、省道、县道)标识牌。(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市文旅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4.加大葡萄酒相关旅游产业政策扶持和投入力度,深入设计和研发“吐鲁番礼物”,支持客源市场开发、市场推广、市场营销,提高针对不同游客群体设施和服务的有效供给。(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5.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促进吐鲁番特色民俗文化、美食文化等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葡萄酒庄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以上,其中:高昌区5万人次、鄯善县2万人次、托克逊县1万人次,带动文化旅游、餐饮娱乐等相关产业总收入10亿元以上。(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六)增强创新发展能力
    任务目标:2022年,建立葡萄及葡萄酒重点实验室1个,建设自治区级葡萄种质资源中心1个,健全葡萄酒产业全程检测和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
    工作措施:
    1.加快吐鲁番国家葡萄制品检测中心和各类面向全区葡萄及葡萄酒企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健全葡萄酒产业全程检测和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创新服务模式,延伸服务链条,提升服务能力。(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2.推动葡萄及葡萄酒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鼓励有条件的区域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构建“企业+专家团队”协作机制,在全产业链推动科技研发、技术推广和生产应用,建设自治区级葡萄种质资源中心1个,建立葡萄及葡萄酒重点实验室1个。(责任单位:市葡萄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各区县人民政府)
    3.注重引进国内外先进种植和生产技术,持续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制定葡萄酒标准体系1套,邀请国内外专家2-3人,研发葡萄酒新工艺或新产品2-3项。(责任单位:市葡萄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各区县人民政府)
    4.鼓励和支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推广和试点建设智慧葡萄园、智慧工厂,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效益。(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七)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任务目标:2022年,实施葡萄酒绿色示范工程,开展清洁生产、综合利用试点示范,企业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
    工作措施:
    1.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全面推广和落实清洁生产、污染物排放浓度与总量控制双达标等相关规定,合理布局种植基地,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注重生态建设。(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2.引导葡萄酒企业采用高新技术提取葡萄皮渣有效成分,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吐鲁番市葡萄酒产业发展专班负责统筹协调,加强业务指导。各部门、各区县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同时履行规划、指导、管理、服务等职能,加大工作力度,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政策扶持。进一步发挥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发展专项支持资金、葡萄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等引导和支持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推进生产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市场开拓、品牌推广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鼓励和支持企业扩大成品酒的生产和销售。加大财政金融扶持政策的力度,出台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谋划好产业发展各类中长期支持资金的渠道,为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资金保障。
    (三)强化人才保障。持续系统地开展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力度,提高培养人才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对农林技术人员和果农的技术培训力度,引导农户科学种植、科学管理。全面落实人才引进相关政策,设立区域葡萄酒产业科技人才资源库,建立人才引进快速通道,长期、持续、有针对性地引进国内外知名专家、专业人才。
    (四)强化联动作用。充分发挥吐鲁番葡萄酒产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托协会在行业自律、产区推介、质量品评、产品推广、技术服务、人员培训、消费引导等方面的优势,建立行业协同合作机制,推动葡萄酒产业向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