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598667/2022-00201
  • 发布机构:吐鲁番市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吐政办明电〔2022〕56号
  • 公开日期:2022-05-31

印发《吐鲁番市关于落实2022年度自治区“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区县人民政府、示范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吐鲁番市关于落实2022年度自治区“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6日


吐鲁番市关于落实2022年度自治区“一件
事一次办”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自治区“一件事一次办”的通知》(新政办明电〔2022〕60号),提升吐鲁番市政务服务能力,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座谈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国务院、自治区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推动政务服务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二、工作目标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落实自治区梳理打造的围绕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的18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套餐,做好线上系统联调、线下窗口设置及人员培训和宣传工作,形成“线上全程网办、线下一窗受理”的一体化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工作任务
    (一)设置线下窗口。市、区县政务服务管理机构根据自治区统建的18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和我市梳理的特色服务套餐情况,按牵头部门分类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将原来需分别去多个部门窗口申报的方式转变为通过一个窗口进行“一件事一次办”业务申报,并由各级各套餐牵头单位安排人员在专窗服务,实现申请人到一个窗口进行业务办理,窗口人员进行统一收件,一次性填写涉及审批部门所需的业务信息,一次性提交所有材料,窗口审核通过后,按业务流程分发至各审批部门进行审批,各部门业务办结反馈审批结果,窗口统一出件,借助快递服务,将审批结果送达至申请人。逐步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向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服务站点延伸。(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
    (二)建立健全联办协办机制。市、区县政务服务管理机构会同“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牵头部门,健全相关部门间联办协办机制,明确岗位职责,安排专人负责,畅通联系渠道,保障自治区确定的18个套餐业务有效开展。(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
    (三)做好联动调试工作。市政务服务中心对照自治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牵头部门及配合部门名单,牵头制定了《吐鲁番市落实自治区18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责任单位名单》(名单详见附件),各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自治区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按需做好申报材料及流程优化事宜,待自治区统建的“一件事一次办”系统建成投运后,做好联动调试工作。(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
(四)做好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市、区县政务服务管理机构会同各套餐牵头单位,明确“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工作人员和后台审批人员,及时组织开展培训,使窗口工作人员和审批办理人员熟练掌握改革后的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提高服务效率,确保服务质量。建立动态调整和问题处理机制,及时总结评估“一件事一次办”操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实施情况,保障改革顺利落地。(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并持续推进)
    (五)做好宣传引导。市、区县政务服务管理机构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吐鲁番日报、吐鲁番零距离、吐鲁番广播电视台、政务服务公众号等新闻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提高“一件事一次办”的知晓度。要丰富政策咨询途径,及时回应、解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总结典型经验,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推动服务模式优化升级,不断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并持续推进)
    四、工作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自治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18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套餐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高效配合自治区行业主管部门和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做好有关工作,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组织保障。吐鲁番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我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整体工作推进,根据工作需要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工作督导。各区县政府统筹保障本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工作人员。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强对各区县、各相关单位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的跟踪督促和业务指导。
    
    附件:吐鲁番市落实自治区18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责任单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