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吐鲁番 > 旅游吐鲁番 > 旅游动态

2023

12/04

12:40

来源:

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吐鲁番市交河故城遗址又入选啦!

  •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布

第一批自治区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6处文化遗址入选

吐鲁番市交河故城遗址入选

   交河故城建于约30米高的岛状台地上,两侧河谷环绕,台地平面呈西北—东南走向的柳叶形,因河水分流绕城下,故称交河。

交河故城始建距今已有2000多年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址随“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公元640年唐在交河城设安西都护府随后它成为唐中央政权治理西域的行政、军事中心也是丝绸之路上的交通枢纽和宗教中心

交河故城包括居住区、仓储区、衙署区

寺院区和墓葬区5个部分

进入交河故城

你能看到

南部佛寺


   南部佛寺是一座生土建筑,平面略呈不规则的方形,下部凿挖出窑洞,最大的一间为长方形纵劵顶式,正对中央大街北端,与北端高大的佛塔遥相对应。

官署区

  官署是全城规模最为辉煌,壮观的建筑所在。地下寺院“采用减地法”,其余建筑是均采用夯土起墙,木结构屋顶。四周围墙环绕,夯筑,厚1米多。官署北侧是面积6000余平方米的广场。广场中间有一夯土建筑遗址。遗存西北部是一宽敞的平台,平台西北角有婴儿墓群。

西北小佛寺


  交河故城佛塔遗址从残存的遗址来看,这里曾经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寺院。交河城内有大小佛教建筑遗迹52处,总面积占交河故城建筑区的三分之一。其中规模最大的建筑物是大寺庙,前庭后殿,左右厢房,气势宏伟。位于其东北与西北,另有两座较小的寺院,称东北小寺和西北小寺。城垣依旧坚固,走进去,里面有一口深不见底的古井,仿佛看到当年弥漫在香火中的庄严肃穆,依稀听到钟磬相伴的僧侣们的诵唱声。

塔林

  塔林,位于故城的北部,有一布局整齐的舍利塔群,人们习惯地称为塔林。塔林的中心是一大佛塔,四角各有25座方形小佛塔,呈四组对称状,拱卫着大佛塔,大多数塔身都已残毁。

地下寺院


  远处可以眺望到交河故城的地下寺院,那里出土了众多具有佛教代表性的文物。比如铜舍利子罐、四足座青铜菩萨立像,菩萨头像等等,寺院的墙壁上还发现由汉文、回鹘文的题记。

交河故城

不仅有历经千年的文物还有与现代化融合的美景

交河小镇

吐鲁番市坚持规划先行,立足资源禀赋,着力打造了一批风情特色小镇,交河小镇就是其中之一。它毗邻交河故城,是一座具有吐鲁番特色建筑风格的现代化小镇。

交河古村

美丽的交河古村位于交河故城脚底下,是一个展示维吾尔族原生态民俗风情的村落,内部设有多功能生态广场,维吾尔族民俗陈列馆和传统民居,交相辉映,全方位立体地展示了维吾尔族的历史变迁、生产劳动、民居建筑、风土人情等风貌,其中不少是正在消失和已经消失的后生态文化展示,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维吾尔族民俗风情。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以西10公里处

交河故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以西10公里处

成人单门票66元

门票 区间车90元

如果你是以下4类游客

将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

2023116—2024229

疆内游客凭本人有效证件

享受吐鲁番所有A级景区门票半价优惠政策

吐鲁番本地居民带外地游客进景区凭本人有效证件

享受吐鲁番所有A级景区免门票政策

全国中小学学生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和学生证

享受吐鲁番所有A级景区免门票政策

持有疆内各滑雪场门票全国游客可享受吐鲁番所有A级景区3折优惠政策

来交河故城

放慢脚步

静下心来感受历史

它所展示的不只是文物

更是千百年间的春夏秋冬






   来源:吐鲁番市融媒体中心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